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去年发放食安举报奖励金近128万 单笔最高超8万

2017-03-31 13:0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3月31日,由四川省食药监局,成都市食药监局、锦江区食药监局作为活动主办的12331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成都市春熙路步行街举行。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食品餐饮问题居去年投诉举报之首。

目前,成都市开通的12331食品药品投诉热线电话、12345市长热线、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和渠道,保证了公众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咨询和举报投诉。2016年成都市共接到投诉举报、咨询20866件,受理20559件(其中投诉举报15483件,咨询5065件,意见建议11件)。

在全年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按品种类别划分:食品(餐饮)类12764件,主要问题有:餐馆卫生差,菜品变质、有异物;商场超市等零售商店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职业投诉人对标识标签的投诉等。从品种看,集中在糕点、肉类、饮料、牛奶等易出现过期变质的食品;药品1412件,主要问题有:违规销售处方药、回收药品、过期变质药品、假药、劣药等;保健食品581件,占3.75%,主要问题有:商家针对老年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把保健食品当成药品来食用,食用后无效果;职业投诉人对标签标识的投诉;产品质量问题;医疗器械250件,主要问题是虚假宣传,欺骗老年人;销售商无销售资质;注册证号不符等;化妆品,主要问题是使用产品过敏;假冒伪劣;销售无中文标识的进口化妆品等投诉举报。

12331和12345热线电话成为了公众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咨询和举报投诉的主渠道。

2016年成都市食药监系统通过投诉举报线索查处的食品药品案件总数为4852件,通过举报线索查处案件的罚没金额共计2247.88万元,占全部案件总罚没金额的44.74%;通过投诉举报线索查处案件中移交司法机关的案件共计19件,涉案人员41人。投诉举报线索已经成为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重要途径。

2016年,成都修订印发了,对举报食品药品安全系统风险和行业潜规则的举报人设立了重奖,最高奖励金额从3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在举报奖励案中,单笔最高奖励金额为8.16万元。举报投诉已成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

2016典型案例

在今天的活动中,成都市市药监局公布了2016年三大典型案例的处置及对举报人的奖励情况。

(一)案例一

2016年3月14日,陈某某举报银犁市场内卸货平台堆放有无中文标识的冻鸡爪。

处置情况:

成都市青白江食药监局接到举报后,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查获无中文标识、未经检验检疫的鸡爪产品11.67吨,当事人涉嫌销售未经检验检疫鸡爪产品,现场对当事人销售的无中文标识鸡爪产品11.67吨采取查封措施。于2016年3月14日立案调查。经查明,当事人在青白江区银犁市场内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中,于2016年2月以每吨7800元的价格购进无中文标识的冷冻鸡爪产品11.67吨,货值金额共计91026元。青白江局对查封当事人无中文标识的冷冻鸡爪产品11.67吨予以没收;罚款682695元。

给予举报人16000元的奖励。

(二)案例二

2016年1月13日,邛崃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接群众举报:位于邛崃市临邛镇高水井街50号王鹏宇小火锅店非法使用回收油。

处置情况:

经检查发现,该店二楼厨房内有一盆熬制好的火锅底料,另有一桶油脂状的类似于火锅底料的液体正在熬制,在三楼发现有两桶熬制好的油脂状类似于火锅底料的液体。据该店负责人王鹏宇称二楼厨房内正在熬制的油脂状的液体为回收顾客食用过的火锅油,三楼正在熬制及熬制好的是使用牛油、清油、香料等为原材料炒制的火锅底料,然后将熬制好的回收火锅油加入少许到新炒的火锅底料中。

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构成犯罪,2016年1月26日将案件移送邛崃市公安局。

给予举报人1万元的奖励。

(三)案例三

2016年1月28日,举报人王某以匿名方式举报“金牛区沙河源街办古柏村剑龙钢材城二区2排与三区3排之间的仓库内有违规批发药品”的违法行为。

处置情况:

金牛局执法人员即刻到举报现场进行调查,但举报所指的仓库处于关门状态,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2016年3月3日,接到举报人王某再次举报后,金牛区食药监局和沙河源派出所执法人员在举报人带领下,对金牛区沙河源街道金丰路666号剑龙钢材城进行检查,在现场发现3区2排50-54号左部、中部、右部3个店铺共摆放331件各种药品,现场群众均说与该三家店无关,未能找到当事人,且现场未发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及《营业执照》。鉴于该三家店涉嫌无证经营药品,金牛局立案调查,在现场扣缴三家店药品,由金牛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分别认定,货值金额合计462842.30元。经查实举报人王某举报的违法行为属实,涉嫌非法经营罪,已移交金牛区公安局。

给予举报人27770元的奖励。

(记者 杨丹)

原标题:成都:食品餐饮问题居去年投诉举报之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