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成都加快嵌入全球经济价值链

2017-04-02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这一消息不仅迅速成为各媒体“两微一端”头条,也在朋友圈内刷屏不断。这充分说明,自贸试验区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大事,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1+3+7”,11个自贸试验区好比火种,将燃亮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引领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成都有幸,跻身这一雁阵成为中国经济领队方阵重要一员,要“拓荒种田”,“拼”出一个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全国示范作用。这再次证明了成都力量在“中国曲线”中的日益崛起,也意味着在国家战略推进中,成都使命重大,责任重大。

对于广大普通市民而言,最关心的,就是自贸试验区到底能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快捷的海淘、更高端的医疗、更便利的出国游,这些自贸试验区的附属红利,市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说到底,自贸试验区的好处,还是落脚在开放和改革上。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每个人从中所获不言而喻。而自贸试验区的任务,就是更高水平地开放,更深层次地改革,让市场活力充分涌流,让群众充分得享实惠。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成都酒吧最流行的百利酒,就来自上海外高桥自贸区内的亮锋物流。对于外高桥自贸区内的物流企业而言,一个最亮眼的好处就是“税务延迟”,也就是说,可以等手里的货品出手了,再报税。光是这一项改革举措,就能为企业解决多大问题?这样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不仅引来了企业、留住了企业,而且能助力企业发展。激活了企业,其实也就激活了市民的福利账本:市场主体越增加,市场竞争就越激烈,服务水平就越提升,市民满意度就越高,幸福指数也就节节攀高。

成都人有理由相信,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这一“激活”效能将在成都日益凸显。这不,刚刚揭牌,成都新一轮开放红利已经开始密集释放。昨日,光是双流区块内,签约项目就达25个,总投资近180亿元。而首日落户的193家企业,也已经拿到第一轮自贸试验区“专属”红包:享受企业集群注册登记政策,享受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拓展应用功能,享受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等。但是,这只是“前菜”,接下来,成都的动作会更大,将在5个方面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即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提升对外贸易水平、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通道建设、重点抓好金融创新试验、创新监管体制机制。这些领域的创新,将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动全川、服务全国。

建设自贸试验区,不是挂个牌马上就能“客源滚滚”;自贸试验区也并非“政策洼地”,而是“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探路。 每一条浓缩的制度创新背后,都将是一份深耕,都将是筚路蓝缕。从成都的“作战图”不难看出,成都正在探索的制度创新,不仅关注操作层面的提升,更关键的是要尽可能地去探索根本性的、具有实质意义的创新。使自贸试验区既是综合改革区、压力测试区,也是政府再造区,让制度创新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资源的高效配置,提升企业生存环境,改善政府管理经济的手段和模式,真正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成都加快嵌入全球经济价值链。

雁阵竞飞,这不啻为一场“国考”。作为正在建设中的、最年轻的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国家改革开放战略版图上地位特殊的节点城市,成都如何赶考?怎样“交卷”?这牵动着每一个成都人的心。毕竟,城市得发展,市民得红利,城市更发展,市民更获利。□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让成都加快嵌入全球经济价值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