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云:未来要思考的不是人工智能 而是机器智能

2017-04-06 07:14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阿尔法狗下赢了围棋,但那又怎样? 在企业家眼中,人工智能在具体产业及应用层面的落地更为迫切。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BAT三大巨头再度围绕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交锋。而在现实生活中,各种打着“人工智能”旗号的产品早已悄悄地出现在人们身边。

“谷歌AlphaGo下赢围棋被说得天花乱坠,但‘so what(那又怎样)'!”谈到阿尔法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意外地泼起了冷水。马云认为,未来要思考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机器智能,如何让机器成为人类最好的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

前不久曾频频亮相世界棋坛的腾讯AI Lab绝艺团队,将腾讯的人工智能水平展露出冰山一角。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认为,如果没有场景落地,没有平台的支持,技术基本就是空中楼阁,很难往下走。腾讯的人工智能将挖掘平台数据的应用研究。

百度董事局主席兼CEO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百度将着力打造开放性平台,协助没有计算资源和长远研发能力的机构进行垂直研发。

人工智能的落地,一直是业内最关注的话题。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产业创新大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很多行业都得到推广和应用,尤其是计算机视觉产业。作为人工智能比较成熟的落地项目之一,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安防、教育、商业、交通等领域。例如,汉柏科技推出的人脸识别闸机、门禁系统已实现在校园、酒店等领域的应用。百度此前也在乌镇景区实验了人脸识别入园,这一技术在寻找走失儿童领域也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除了人脸识别技术外,各种各样带有人工智能功能的“机器人”也遍地开花。日前,美国ARTAS植发机器人宣布登陆中国,可通过3D智能模拟成像和自动演算打孔提高准确性。即将在宁波余姚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也在强调“实效化”,将在峰会期间组织多场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推广活动。麦肯锡的研究报告称,根据应用速度的不同,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为中国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每年可贡献0.8至1.4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原标题:马云:未来要思考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机器智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