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推行共享车位APP 业主:收益不大 租方:不便宜

2017-04-07 09:4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共享单车、共享电瓶车、共享汽车逐渐融入大众生活的同时,共享车位这个概念,悄然进入成都各大小区。天府早报记者调查走访成都市多个小区发现,共享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为市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有不少市民愿意接纳这个新事物。不过,在APP中显示有合作的部分楼盘,门卫连共享车位都不知道。

出租者:收益不大

“我有一个车位几乎 是 24小时不间断地出租,一共租了一周时间,最后只收入了40元。”

承租者:也不便宜

“其实用这个APP 停车也没有便宜多少,一个月下来200元左右,和普通停车场差不多,但是比起把车随便停在路上,这个还是好一点。”

市民感受

用APP停车,一月花费约200元

两个星期前,家住一品天下的市民蒋女士外出时正为找不到车位烦恼,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接触到了“私家车位”APP,很快就解决了自己的停车问题。此后,蒋女士将自己手中的两个车位放到这个APP中出租。蒋女士表示,自己身边的朋友都是年轻人,比较喜欢接触新事物,这种出租车位的方式很新颖,同时也的确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但是,我觉得租车位的收益和预期相比,差别还是挺大。我有一个车位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地出租,一共租了一周时间,最后只收入了40元。”蒋女士说。

陈先生一家在金福路某小区住了近一年,然而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陈先生。“这附近有六七个小区,车位相当紧张,”陈先生说。看到小区门口贴有关于共享车位的APP的广告后,陈先生就尝试着用手机下载了。“其实用这个APP停车也没有便宜多少,一个月下来200元左右,和普通停车场差不多,但是比起把车随便停在路上,这个还是好一点。”虽然陈先生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车位,但是对于共享车位这种方式,陈先生和身边的邻居都愿意接受。

记者体验

有的小区,门卫大爷不识APP

天府早报记者打开共享车位APP,搜索到与之合作的各大楼盘,来到其中一个小区——“和睦·新天地”。在与门卫的交谈中,记者发现,虽然APP里显示该楼盘有共享车位,且地下停车场里部分车位确实有特别标记,但是门卫似乎并不了解共享车位。谈及停车,两位门卫都表示,小区里有专门临时停车的地方。看到记者手中的APP,门卫大爷们摇了摇头,此外便无过多话语。

记者又来到位于五丁桥附近的书香门第小区,该小区同样是在APP中显示有合作的楼盘。但是在这里,记者得到的答案同样是,“不知道,没听说过。”当记者以希望在小区租用停车位为由继续打听时,保安称,“这里车位很紧张,要停只有临停,起价3元。你们最好去其他地方找停车位,这儿的车位业主都不够用。”

而在位于蜀西环街的“青房尚瑞天韵”,情况和前面的楼盘正好相反。在小区门口保安亭的墙上,贴着关于共享车位APP使用方法的介绍,两幅示意图大致讲解了该APP的进出场流程。在“青房尚瑞天韵”工作了两年的龚师傅告诉记者,共享车位是两个月前进入该小区的,确实解决了不少人的停车问题。“以前有的人没有车位,就停在通道上,结果经常发生吵架甚至打架,”龚师傅说。

“有的人可能当天晚上不在家,车位就空出来了,那些没有车位的就可以停进来。”龚师傅向记者介绍,“司机给我们出示一下手机上的进场证,然后登个记,拿一个牌子就可以停车了,对司机来说很方便,也没给我们增加多少工作量。”说罢,龚师傅从保安亭里拿出车窗牌和登记表给记者看,从登记表看来,2月24日至3月26日期间,一共有17辆车在该小区使用过共享停车软件停车。

物业人的看法

成都中能物业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柳军:

不到一月 近百车位注册

作为物业服务从业者,要张开双臂接纳共享模式、欢迎共享车位入驻小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个普通家庭拥有一辆甚至二至三辆汽车是常见现象,车位紧缺已成为各大小区日益尖锐的矛盾凸显出来。

中能物业服务的蓝谷地天域就率先引入了共享车位,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近百个车位注册共享!共享成交率在一个月内从0到30%逐步提升,并保持着持续增长,很大程度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共享车位有比较完善的运营管控体系,共享者只能是本小区的邻居且只能停放到指定车位,再辅以APP软件与物业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协同双重管控,最大限度避免了安全管理隐患,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共享车位导致车辆管理混乱的可能性。

物业肖先生:

车主“共享的心理”不明显

肖先生在一年多前,就尝试过共享车位的模式,但并未坚持下去。因为物业方面的执行难度较大,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其环节多,链条长,对使用者来说也比较复杂。

肖先生认为,共享车位无形中肯定是增加了物管的工作量,需要协调的方面也多,争议也多,提倡很难。坚持做了一年,总结出来“想法好,伪需求”,打个比方就像“高射炮打蚊子”,物业方操作难,实际使用市民接受度也不高。市民只会在有需求时才想到这个;需求度达到一个点,才会想操作这个事。

“还有就是很多市民看不起这点儿收入,不愿意出租,怕增加自己的麻烦。”肖先生说,大部分车主认为既然都花钱买了车位,就是为了方便自己啊,“共享的心理”不明显。

共享车位是什么?

共享车位就是通过手机APP重新分配停车位闲置时段,将所得收入以不同比例在车位所有方、物业、平台方三者之间分配。

记者体验

小区1:停车失败

虽然APP里显示该楼盘有共享车位,地下停车场里部分车位确实有特别标记,但门卫似乎并不了解共享车位,看到记者手中的APP,大爷直摇头。

小区2:停车失败

在APP中显示有合作的楼盘,但门卫表示“不知道,没听说过,你们最好去其他地方找停车位。”

小区3:顺利停车

小区保安亭贴着共享车位APP的使用方法,司机出示一下手机上的进场证,然后登个记,拿一个牌子就可以停车了

原标题:成都推行共享车位APP 业主:收益不大 租方:不便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