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特色档案文化品牌 四川10市州将建档案馆新馆

2017-04-07 15:2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7日讯 4月7日上午,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表彰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总结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近年来,四川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产业园区、灾后重建项目档案工作。在档案基础建设方面,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档案、电子档案接收数量大幅增长,利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主动融入文化强省建设,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四川档案文献的魅力得到深度发掘,逐渐形成四川特色的档案文化品牌。

四川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成明在讲话中总结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成绩,分析了全省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全省档案工作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据了解,四川启动“项目档案工作提升行动”以来,全省530余个续建、新建、储备重点项目档案完成登记。档案治理能力大力增强。档案行政执法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各市(州)档案局对600余个单位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发出执法检查建议书、整改通知书90余份。档案业务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推进档案馆舍建设,10个市(州)档案馆新馆正在建设或纳入规划。此外,档案资源建设持续加强,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扎实开展,档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档案安全工作全面加强,利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全年接待利用者43.9万余人次,提供档案117.7万余卷(件)次。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2017年,四川将继续深入推进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深度挖掘档案信息,深化档案资政服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加强企业档案工作;服务全省“项目年”工作,深化“项目档案工作提升行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强化档案利用服务,加快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民生档案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

着力依法治档,深入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结合全省档案工作实际,坚持把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档案法规制度;切实增强全民档案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质量,加强行权平台运行工作指导和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坚持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档案馆舍建设、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依法加强档案收集工作,不断充实、丰富和优化馆藏档案资源;继续加大档案开放和提供利用的力度,按照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做好档案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确保档案利用安全;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安全建设,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网站、数字化加工、信息存储、数据异地备份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全力推进档案安全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等。

原标题: 打造特色档案文化品牌 四川10市州将建档案馆新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