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柯洁挑战"阿尔法狗":研究多时的战法还没亮相

2017-04-07 21:5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7日,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获悉,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直译阿尔法围棋)将于今年5月下旬重出江湖,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将在乌镇对阵“阿尔法狗”,这一次,柯洁作为人类顶尖棋手代表会胜出吗?

人机大战第二季敲定

去年3月,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在全球范围引起震动,前不久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在网上快棋中连胜职业高手60盘不败,再创人工智能神话,使得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行业发展的新风向。

在今年3月西南棋王赛上传出柯洁将在年内对战“阿尔法狗”,为此柯洁不可置否。现在这场人机终极大战时间终于水落石出敲定,将于5月22日至5月2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整个活动持续5天。中国棋院也将于本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具体信息。

据了解,相比于此前AlphaGo和李世石比赛的5局3胜制,今年的人机大战,柯洁和AlphaGo的对弈将进行三番棋对决,双方将下满三盘。

此外,中国围棋国手还将组成团队与AlphaGo进行较量,柯洁单挑AlphaGo与团队对决AlphaGo交替进行。此前李世石与谷歌五番棋之战的胜者奖金为100万美元,李世石每下一盘的对局费是3万美元,赢一盘还能再获得2万美元,此次在浙江乌镇的人类与人工智能之战的奖金、对局费都将超过这个数字。

阿尔法狗不只是升级

自去年李世石挑战阿尔法狗失败后,人类一直期待当今围棋第一人柯洁与阿尔法狗的终极较量。

本次人机大战,除了人类的代表从李世石变为柯洁外,代表了人工智能的AlphaGo也从去年的1.0版本升级为AlphaGo2.0,并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没有先学习人类棋谱再下棋的经验,而是直接通过对战来获得认知和能力。这也可能是胜负悬念不大的情况下,AlphaGo再掀人机大战的重要看点之一。

柯洁已经19个月排名世界等级分第一,是目前人类最强的围棋选手,AlphaGo在去年4比1击败李世石后进行了多次版本更新,今年年初以网络棋手Master的身份在对弈网站上60比0横扫人类高手。“这是我很期待的一场对决!”面对再次升级版的“阿尔法狗2.0”柯洁表示,“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不留遗憾!”

据悉,为了准备这次人机巅峰的对决,柯洁表示届时将拿出专研已久的“秘密武器”,“我研究多时的一种战法还没亮相过。本来我想与Master下第60局时尝试的,但后来因病没有下成,也就没有用上。这次正式的对决,这个绝招我是一定会拿出来的,看看AlphaGo是不是什么都会,AlphaGo是不是真的无懈可击。”

柯洁这一次会胜出吗? (记者 钱晞)

原标题:柯洁下月挑战"阿尔法狗":我研究多时的战法还没亮相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