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史专家感受“丝路之魂”:成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2017-04-08 08: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敦煌莫高窟的大量精品文物,还有全国100多家博物馆的宝贝,其中大量是国家一级文物,规模可以说是空前的,了不起!这是成都人的福气。”4月7日晚上,参观了正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激动地表示。当晚,即将参加“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汇聚成都博物馆,现场感受“丝路之魂”的魅力。众多文史专家表示,此次展览不仅规模大、规格高,更印证了四川和成都在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

高雅文化取代快餐式满足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宁强是敦煌研究院前院长段文杰的学生,曾在敦煌研究院工作近8年。“这次展览,可以说是国内外历次敦煌主题展览中展品最多、最精美的一次,比如45窟、285窟、158窟都是特窟,平时都不会对外开放。”

中国古都学会秘书长肖爱玲还向成都博物馆工作人员申请获取其中一幅壁画的电子版,因为“对研究唐朝的建筑结构、样式等都有参考价值”。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认为,这次展览突破了过去在成都往往只能感受本土文化的局限,让成都人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光辉灿烂。“观众收获的不再是快餐式的满足,而是更加高雅、更具深度的文化熏陶。”

成都对丝绸之路影响巨大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在成都办敦煌的展览?其实,成都是丝绸之路的一个环节,在南亚就发现了许多成都的物产,比如蜀锦。”肖爱玲认为,“丝路之魂”大展的本意是历史,但也预示着成都的未来,即成为西北、西南、沿江、内地的重要枢纽。

“过去谈到四川与丝绸之路的关系,本地的学者往往只敢提到南方丝绸之路,我觉得其实并不应该局限于此。”宁强说,四川与北方丝绸之路同样关系密切,例如佛教传入中国初期,不少外来僧人便在敦煌学习汉语,然后借道成都前往江南地区,使得成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中转站。

中国古都学会会长萧正洪表示,传统上我们通常会将丝绸之路分为3条,然而文化的交往其实是一个网络体系,“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成都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长安、洛阳这些城市。我们要重视每个地方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原标题:文史专家感受“丝路之魂”:成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