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泸县事件真相大白 留下诸多反思

2017-04-08 09: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12312.webp

面对数日焦灼等待,4月7日15:17分,四川公安微博终于发布泸县事件详细通报。纵观全文,事件细节翔实,逻辑严丝合缝,集中回应焦点关切,显示当地这几天做了大量仔细的调查工作,终于给出了公众期盼已久的真相。网友评论,这是见过最详细的通报,早点出来就好了,只关心造谣者如何处理,谣言止于智者,送给键盘侠们等。久旱逢甘露,公道在人心,围绕这起舆论高度关注事件的追问、质疑、谣言可以退场了。 

从4月1日起,泸县以一种揪心的方式让网友侧目和牵绊。一座西南小镇,一条鲜活生命陨落。不料此事竟成为掷入舆论场的巨石,激起千层浪。猜测不断、谣言四起,真相波诡云谲。

伴随真相浮出水面,事情原委得以还原。警方通报详陈处警情况、警方调查、尸检情况,并对网友的质疑他杀、校园霸凌逐一澄清,并将期间涌现的死者生前被毒打、死者生前被毒、24根钢管被打弯、军警镇压当地老百姓等谣言一一戳破。猛然间,才发现被谣言忽悠戏耍。当然,对某些境外势力借机煽风点火定当高度警惕。

斯人已逝,赵家亲友走出悲痛需要时间,失去平静的校园需要空间。正如每个关注泸县的正能量网友心中所想,不断@泸县是为了让法治不退场。追问真相更为深层的肌理,是对法治之心的慰藉,对人民立场的推演,百姓的生命权是否总能被温柔相待?

泸县坠亡学生事件给舆论场带来伤痛还未消弭,当地公信力陷入塔西佗陷阱、媒体追逐真相草率言语后信赖度大打折扣,泸县一时间成为地方管理者、媒体、网友的众殇之地。试问为何在网友与真相间升起这沉沉“雾霭”、毒舌谣言恶性繁殖......泸县坠亡学生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反思值得我们慢慢消化。叩问事件中地方管理者在打捞真相时做出的努力,哪些是无用功、哪些是正解。只有想清楚这些问题,才能让地方政府在舆情遭遇战中稳扎稳打。

舆情发布“小碎步”,输出态度、输出感情

泸县坠亡学生发生伊始,权威部门慢一拍,贻误最佳时机。审慎不代表缄默,权威声音不言语,另一面谣言和谎言野蛮生长。真相没有戏份,想象就会填满整个事件。“大部头”警方通报需要时间走访、调查、尸检,更需要警方将诸多细节还原,如此求证出来的结论才拥有确凿信服力。掷地有声需用真相站台,疑点未言明、细节不明了,网友对直接得来的事件结论当然心存疑惑。

舆情处理要“网感”,识别李鬼是关键

泸县坠亡学生事件最早发生在微博,然后传播到QQ、微信、网页等端口。对“封堵删帖”心存幻想、养成“微信处置”惯性思维,让地方处置事件陷入被动状态。事件中,造谣者使用视频传播、字幕配发断章取义、图片移花接木等方式煽动情绪。只有看破其中“套路”,揪出冒牌货李鬼,用权威发声和调查披露线上线下回怼,才能浇灭谣言恶之火。

 舆情应对“勤操练”,线上、线下巧挡拆

泸县事件暴露出当地对舆情应对的“陌生”。倘若早早掌握网络监督与应对的技能,深刻把握舆情发展规律并仔细研判,提高预见性,就不会在舆情发酵中惊慌失措。推进网络舆论监督法制化是目标,线上严格审查、线下严格执法。对恶意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行为大力挞伐,助推网络净化与行业自律。

真相虽然来得有些晚,但总算是来了。4月7日四川公安微博的这份通报让网友的评论回到了理性频道。回顾本次事件,地方政府如何提升舆情应对素养、大众网友如何提高谣言免疫、如何细化规定网上发言的道德和法律边界等问题,值得思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