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蒙来川讲述“永远的阅读” 从阅读中得到的东西是无限的

2017-04-10 07:2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9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走进省图书馆,向广大读者讲述“永远的阅读”。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人物名片

王蒙

1934年10月生,河北省南皮县人,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曾任中国文化部部长等职。

在长达60余年的创作、研究活动中,发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恋爱的季节》《这边风景》等10部,中、短、微型小说集《在伊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20余部,还有大量的评论集、散文集,古典文学研究专著有《双飞翼》《红楼启示录》《老子的帮助》等,还著有旧诗集一卷、新诗集二卷。他的作品获得了茅盾文学奖等在内的众多奖项。□本报记者 吴梦琳

4月9日,著名作家王蒙走进四川省图书馆,作客“巴蜀讲坛暨经典艺术名家讲坛”,讲述“永远的阅读”。

虽已到耄耋之年,但王蒙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经典语录不断。82岁的王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读者要多读书、多读好书,也要有思考性地读书。

讲座开始前两个小时,会场门口就排起了长队,队伍中既有几岁的小朋友,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读者。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在线网站进行了全程在线视频、图文直播。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明理

1934年出生的王蒙,19岁时就以一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进入文坛。60余年来,他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等众多奖项。王蒙的代表作品包括小说《青春万岁》《恋爱的季节》《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还有大量的评论集、散文集、古典文学研究、旧诗集、新诗集。

讲座一开场,王蒙就鲜明地指出,要永远阅读。他从古人对待阅读的态度讲起,指出古往今来很多文人大家都十分推崇阅读,也诞生了很多倡导读书的名句。

有人质疑,阅读到底有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其实,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明理。”王蒙说,读书读得多,各种道理就知道得多,从阅读中习得人生智慧。

在王蒙看来,读书也是锻炼思维的最好方式。“你可以看手机,浏览各种东西,但这种方式锻炼思维的强度,和读书相比差得太远,人的思维能力培养,主要途径是通过语言和文字。”王蒙认为,一个人能从阅读中得到的东西是无限的。

苦读书才是真正快乐的阅读

读书有这些好处,那该如何阅读呢?

王蒙说,读书要有一种能力,就是能分析、能辨别、能选择。“怎么做呢?恰恰是既要认真读书,又要不断质疑,不断地回答这些疑问。”

在王蒙看来,阅读是快乐的,但有两种快乐,一种是表面的,“傻子”式的快乐,读到热闹、搞笑的内容笑一下;另一种则是苦读,克服了困难、无知的阅读。“阅读的时候瞪大眼睛,在看的时候还需要查查字典、问问老师,这种快乐是浅阅读所没有的,是其乐无穷的。”

王蒙说,他主张的是苦读、攻读,超前读书。实际上,中国古代很大一部分经典读物,包括四书五经等,他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阅读,并且能够背诵下来。“那时候不懂,背着背着就全部搞懂了。我跟大家老实说,我的学历并不高,真正的学历只到高中。我进大学,是去教书。”

王蒙还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读书学习范围越广越好,不要仅限于自己从事的专业。上世纪80年代,一所高校邀请他去美国访问,在转机过程中因为不认识英文,受了不少罪。从此,他下定决心,每天要背30个英语单词。在掌握了大约35%的单词量时,他开始阅读外语书,一边查字典一边看,一遍又一遍地看,通过这样的方法,他精通了多门外语。

生活乐趣是阅读、写作、健身

讲座环节结束后,王蒙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谈到四川,王蒙认为,四川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从古至今诞生了很多文人大家。自己也与四川渊源颇深,不仅经常来四川,还在这里结交了不少好朋友。“还有川菜,我很喜欢川菜,但是因为身体原因,我只能理论性地热爱川菜。”王蒙的一席话,引得现场观众大笑。

有观众提问,想了解如今王蒙的作息时间。王蒙戏称自己是“早睡早起型、睡眠爱好型”,晚上一般10点入睡,早上5点过起床。“一切写作的机会我都不会放过,一切健身的机会我也不会放过。到这里来,我都带着一个手环呢。”王蒙展示了手环上记录的走路步数,此前两天都是9000多步。阅读、写作、健身,如今就是他的生活乐趣。

对于观众提到的文学作品泛滥等问题,王蒙这样回答:“一方面,现在传播相对容易,大家也都参与到这样一个文艺活动中来;另一方面,这种情况下,像古代那些巨人式的作家却越来越少,这是我们的苦恼。”王蒙说,他相信,总会有一部分人,他们有更好的精神追求,能够执着于真正的艺术和文学。

原标题:著名作家王蒙来川讲述“永远的阅读” 从阅读中得到的东西是无限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