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陪读父母:再熬60天就解放

2017-04-10 08: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午时分,家长们带着小板凳给孩子们送饭

带上保温桶和小板凳,往学校方向,三三两两走去,这是毛坦厂中学附近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高考倒计时60天的毛坦厂镇,大部分时间都像是在沉睡中。

只在每天早上7点、中午12点前后、下午5点以及深夜11点的时候,小镇上的一切才会忽然苏醒过来:各种小吃摊支在路边,学生们把街道挤得水泄不通,一片生机盎然。

这些学生来自镇上的毛坦厂中学,这是中国最神秘的“备考学校”之一,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而当学生们返回学校后,刚刚还喧闹的商贩、鼎沸的人声,犹如潮汐般迅速退去,小镇在一瞬间又恢复了沉寂。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位于安徽六安市的这个神秘小镇,走进陪读父母们的生活中。

5点半

·她把声音压得很低很低,并一再嘱咐:“别打扰孩子们休息。”

·两层楼,里面分了大小不一的格子间,一共住了12户陪读家庭。

起床做饭 摸黑出门

清晨五点半,吴阿姨悄悄从床上起来,伸了个懒腰,摸黑打开自己格子间的房门,走进了公共厨房区,熟练地洗锅、热油、煎蛋。

吴阿姨是毛坦厂镇陪读大军中的一员,她来自六安,陪着儿子在这里复读。她住的地方就在毛坦厂中学的补习中心对面,是栋2层楼平房,里面分了大小不一的格子间,一共住了12户陪读家庭。

“每天早上我尽量给儿子换着花样弄点早饭,自己弄的饭菜放心。”吴阿姨借着厨房里微弱的灯光,热了饭,又煮了面,还顺道把烧好的热水轻轻端进儿子房间,在与红星新闻记者对话过程中,她把声音压得很低很低,并一再嘱咐:“别打扰孩子们休息。”

母亲默契:绝不交谈

不一会儿,每一个格子间里都开始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其他母亲也都起床,拿着锅,走进这个简陋却干净的厨房。

这些母亲之间,都有不约而同的默契,轻手轻脚,绝不交谈,生怕弄出一点响动,惊扰了还在睡梦中的学子。

清晨5:52,吴阿姨把做好的早饭端到儿子床前。

清晨6点,天开始亮了,很快,吴阿姨住的楼里闹钟声此起彼伏,房间里的灯,一盏一盏地亮了起来,学生们开始起床洗漱。

清晨6:15,整个小镇已经醒来,学校广播里播放的音乐。这时,已经有勤奋的学生背着书包,急速路过。吴阿姨的儿子小吴快速吃完早饭,小跑前往学校。

11点过

·为了给孩子节省时间,很多母亲将午饭做好,送到学校门口。

·没有找到避雨处的,则站在雨中举着伞,为孩子撑出一片晴空。

为了儿子读书:格子间年租7千

这栋楼里的学生全部离开后,母亲们聚集在厨房,端着碗,一边吃着早餐,一边用方言闲聊。吃过早餐后,母亲们开始整理出自己孩子的脏衣服进行清洗。

这时,红星新闻记者才看清楚,吴阿姨和儿子居住的这个格子间里,四面只有一扇对着走廊的窗户,晒不进阳光。房间里,两张床,一个洗衣机和一张桌子,再也摆不下其他东西。

吴阿姨说,这样一个格子间,一年租金7000元,“租房子加上学费,差不多一年要6万元,对我家来说,是一大笔钱,但为了儿子读书,没办法。”吴阿姨去年7月30日带着儿子搬进了这个格子间,“学校规定,没租到房子的,不给办理入学。”

“不能因为做饭耽误了娃娃的时间”

晾好衣服,已是上午10点,吴阿姨去路边的菜市买菜。

今天,吴阿姨打算给儿子做个红烧鸡翅,再炖一个排骨藕汤,“学生们辛苦啊,得吃得好一点。”买好菜,吴阿姨迅速赶回去做饭,必须保证11:40儿子放学回家后,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可不能因为做饭耽误了娃娃的时间,他吃完就要赶回学校的。”

11点过,在吴阿姨忙着做饭时,已有不少母亲提着保温桶和一个小板凳,往学校方向,三三两两走去,这是毛坦厂中学附近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11:40,下课铃一响,孩子们从学校里鱼贯而出。这天刚好下雨,校门口,有的母亲抢占到避雨的屋檐,就让孩子坐在小板凳上;而没有找到避雨处的,则站在雨中举着伞,为孩子撑出一片晴空,孩子们则端着保温桶大口吞咽饭菜。

原标题:陪读父母 再熬60天,儿子解放,我也解放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