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庆网友发现消失90年老城门 政府将保护

2017-04-12 08: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已消失90年的南纪门券顶

已消失90年的南纪门券顶

“南纪门,菜篮子,涌出涌进。”这是一句重庆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民谣。虽然今天仍然有南纪门街道,但根据文献记载,南纪门城门在1927年为了改善交通被“拆掉了”。但是,近日重庆的一些古城墙爱好者在探访重庆老城墙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疑似南纪门城门的一角。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官方网站转载当地媒体报道称,渝中区将立即保护南纪门老城门。

重庆城门消失90年无人知

据了解,南纪门因为早年间有一处蔬菜市场,专管重庆人的“菜篮子”,历来是重庆下半城的重要城门之一。根据文献记载,1927年,当时的重庆市官员出于整治城内交通、扩建城市的目的,将南纪门拆毁了。90年之后,虽然重庆市仍然有南纪门街道,但是南纪门的城门究竟在什么位置,成了一个谜。

近日,一队网友在考察重庆老城墙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处城门的券顶,经过专家鉴定,这个券顶应该就是属于消失已久的南纪门。

提起这个发现,重庆的地理地图爱好者张海鹏很激动。据他介绍,这次活动是由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群里几个爱好古城墙考察的群友发起的,“今年有专家在群里讲了重庆建城史后,我们几个对历史地理比较感兴趣的群友组建了巡城分队群,按照古地图,对重庆的老城门和城墙进行踏访梳理。”

发现者称门洞周边人迹罕至

张海鹏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天的巡城分队由二十多个来自不同行业的史地爱好者组成。4月8日是他们第一次巡城活动,走了2个多小时后,他们在一座立交桥下面发现了一处门洞的痕迹。

涂源是地理地图爱好者群的群主,他回忆当天的经历说:“当天还下着毛毛细雨,我们从保留下来的老城门通远门出发,当时大家很放松,因为只是对历史地理这方面感兴趣,并没有想到要有什么发现。”

涂源说,走到南纪门立交桥附近时,有群友最先发现了公路下方的老城墙,大家沿着布有垃圾的崎岖山路走了几分钟后,翻过一个拐角,忽然在立交桥基桩下,找到了一个门洞。“当时也有人怀疑是防空洞的痕迹,但是这个门洞和防空洞的形制明显不同。”

涂源介绍,这处城门的位置非常偏僻,“重庆是座山城,这个位置的周边都是陡崖,南纪门以前还有正门,但可能在1927年都被拆毁了,这次发现的应该是瓮城的城门。这处门洞常年人迹罕至,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几十年来没人发现。”

政府表示立即保护南纪门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确认了这处城门遗址就是民谣中的南纪门。袁东山是巴县衙署和钓鱼城考古发掘负责人。

袁东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门位置就是南纪门瓮城门所在,朝向长江,城门大小和券拱形态是典型的重庆古城门,石料和勾缝剂可以追溯到明清,旁边的城墙和瓮城墙走向方位清晰完整,应该说这就是南纪门。券拱上方被建筑破坏,以前应有“南纪门”三个字。

南纪门所属的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官方网站昨天转载当地媒体的报道称,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这座城门,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10日下午爬坡上坎赶到南纪门现场,当场表示将立即对其进行保护,并请市文物局专家认定,按程序进行考古发掘后,将展示出来供市民参观。陶长海对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群的群友发现南纪门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渝中区的文物古迹,将发现一处保护一处。南纪门的保护、挖掘、展示工作将逐步展开。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徐丽娜

原标题:重庆网友发现消失90年老城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