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四川两省携手相助 遂宁老妪流浪32年后终回家

2017-04-12 12: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推荐阅读  

3名山东省济宁市救助人员将老人送回遂宁

昨(11)日,60岁老人钟秀琴结束流浪之旅,在3名济宁市救助站人员的陪同下,终于回到已阔别32年的家乡遂宁。

32年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钟秀琴,一路跌跌撞撞流浪至山东省济宁市。后于2011年7月受到民政救助,送往医院治疗。半月前,老人病情好转后回想起老家亲人的姓名。通过川鲁两地救助人员和志愿者帮忙,终于踏上了归家的旅途。

“要回家了!回家!”

2011年7月15日,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一片空地内出现一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妪。当时老人正用脏兮兮的双手从垃圾堆里翻捡东西。这一幕恰巧被巡逻至此的当地派出所民警撞见。老人随即被送往济宁市救助站,因其存有严重精神问题,住进济宁市安康医院,接受救治。

该名老人叫钟秀琴,在医院的六年多时间里,她的病情时好时坏。济宁市安康医院护士长孔媛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老人刚入院时目光呆滞,生活无法自理,常常将病房弄得很邋遢。在病房内,她不爱说话,也不愿同医生护士交流。如今,经治疗老人的身体逐渐恢复,已学会自己刷牙洗脸,还能自己叠被子。

老人住院时曾在医院写下自己的家庭地址,以及丈夫的姓名。

今年春节前,医院欲将痊愈的病人送回家过年,当护士询问钟秀琴是否想家,得到老人十分肯定的回答。因老人只能讲四川方言,护士拿来纸笔,让她写下自己的家庭地址。钟秀琴在纸上用一歪一斜的字迹写下:“四川省遂宁县河沙”和“蒋记余”几个汉字。“按年龄推算,今年钟秀琴已60岁,家住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孔媛说。

孔媛将这张纸条递给济宁市救助站人员,希望通过救助系统为钟秀琴寻亲。后经济宁救助站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终于确认钟秀琴的家庭地址。由济宁市救助站两名救助人员和孔媛一起,负责将钟秀琴平安护送回家。4月10日,4人从兖州火车站出发,搭乘前往重庆的火车,并在重庆转车后赶到遂宁。老人临行时,一直在低头保持微笑,高兴地向同屋的病友们说:“要回家了!回家!”

离家太久 已忘记家乡的“辣”味

鉴于钟秀琴身体不好,行动不便,随行的救助人员刘君海专为老人挑选了一张下铺票,便于老人起床或行动。或许因老人回家的心情太急切,28个小时的火车旅途她仅闭目休息了两小时,之后不再愿睡觉,一路上都将眼睛鼓得圆圆的,不愿错过回家路上的每一件事。

孔媛担心老人的病情会因长时间疲劳乘车复发,嘱咐老人在卧铺床上躺一会儿。哪知,老人一口应允后,坚持睁大双眼看着车窗外一幕幕飞驰向后的景色。孔媛告诉记者,火车每驶过一个车站,钟秀琴就用双臂撑起身躯,努力朝车窗外看去,生怕自己错过遂宁火车站。

当火车进入四川境内时,老人睡意全无,开始兴奋起来,也不再沉默,与座位对面的孔媛聊起家乡的往事。“或许是因为已离家太久,老人都忘记了家乡的‘辣’味了。”在火车上,孔媛故意用一桶辣味泡面换老人手里没有辣味的面,立即被老人拒绝。老人表示,她以前十分喜欢吃辣,而现在已不爱吃这种辛辣味道。

4月11日18时30分,火车抵达遂宁火车站,随行的救助人员马健勋搀扶老人下车。当老人走下火车,抬头看见站台上写有“遂宁”的标识牌时,老人双手开始一阵猛烈颤动。“当时老人十分激动,她终于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马健勋在济宁市救助系统工作了30余年。根据其工作经验,很少会有流浪人员离家数十年后,还能如愿回到自己的家乡。他说,“钟秀琴老人十分幸运,在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回到自己的家乡。”

遂宁、济宁两城联动 帮助老人顺利返家

据悉,为帮助钟秀琴回家,在她恢复记忆后,济宁救助站立即联系了遂宁市民政部门,为老人发布网络寻亲消息,拓宽救助寻亲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年3月份,遂宁一名志愿者找到老人家人。遂宁微笑公益组织秘书长唐继泽告诉记者,根据志愿者提供的钟秀琴老人亲属的姓名信息,一名在河沙镇某学校教书的志愿者询问班里的学生后,得知钟秀琴的侄孙女正在班里念书。

据遂宁市救助站业务科长蒙勇介绍,经救助部门了解并核实清楚,钟秀琴的丈夫蒋记宇目前已63岁,是名残疾人,没有自己的住房。借住在侄子家中,长期在社区内做保洁工作。1985年,钟秀琴和蒋记宇生有一名女儿,女儿3岁时钟秀琴离家出走。目前,女儿已嫁入广东省汕尾。

蒙勇说,由于钟秀琴离家出走时间太久且渺无音讯,她的户籍信息也被当地派出所注销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尽快为老人落实户口。此外,遂宁市救助人员将和蒋记宇取得联系,争取早日让钟秀琴老两口团聚。

原标题:山东四川两省携手相助 遂宁老妪流浪32年后终回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