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青城马椅子”第三代传人马泽洪:祖传手艺出国门

2017-04-14 08: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马泽洪以纯手工方式制作竹椅

川西乡土风格浓郁的竹椅产品

“青城马椅子”第三代传人马泽洪:

青城山下,有名的“马椅子”第三代传人——马泽洪,最近很少待在青城山了。昨日一早,马泽洪就出现在都江堰市壹街区的创业孵化园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今后前景一片大好,都江堰也更有国际范了,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带来了大好的人气。这座城市的市民,生活肯定越来越好,改善生活的需求旺盛,所以我们除了青城山脚下,又在这里和都江堰滨江新区新开了分店,现在正处于业务提升期,我们还准备把‘马椅子’的店开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呢!”马泽洪说话时,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

拯救传统工艺

“马椅子”成城市品牌

“说实话,这段时间真是太忙了,忙而充实着呢!”在位于壹街区的新店里,宽敞店面里摆放了不少手工竹制品,由青城山特有的楠竹制作的一张硕大的画桌在店里分外显眼。马泽洪特意泡好功夫茶,招呼记者在画桌前坐下,摆起了龙门阵。

“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传统工艺不能丢啊!”一杯茶饮罢,马泽洪摆起了“马椅子”的由来。“青城马椅子”系当地马氏家族几代嫡传的手工竹制椅子的代称。现在,“马椅子”的手艺到了第三代传人——马泽洪的手上。“我跟着父亲一起做竹椅子几十个年头,算是闯出了名头。但‘马椅子’这一民间传统工艺也曾遭遇了危机。由于社会生活方式的急速改变,人们现在已经不同于往昔那样更多地依赖竹木家具了,所以我们面临着传统竹制家居市场严重萎缩的局面,利润也很薄。”

拯救民间传统工艺,迫在眉睫。了解到“马椅子”的困境后,都江堰一些热心保护民间手工艺的单位和部门,积极帮助马泽洪寻觅合适的传人,并且向政府部门呼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年轻人能参与其中,把父辈的手艺传承下去。

经过成都市以及都江堰市有关部门的努力,将“马椅子”申报成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联系,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栏目剧组来到了“青城马椅子”家里,为其宣传并拍摄专题片。节目播出后,更多人知晓了“马椅子”。

都江堰市在建设国际旅游名城中,特意丰富旅游产品,让“马椅子”在各种节会中亮相,难得的民间工艺终于起死回生。“都江堰各种节会活动,太多了,旅游人气越来越旺。这不,在清明节小长假里,都江堰放水节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马椅子’也沾了光。”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任务和路径越发清晰,这让马泽洪越发信心满满。他笑着说,“现在,‘青城马椅子’已经成为都江堰有名的城市品牌,我能明显感到,随着成都市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都江堰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在国内外影响力越来越大,‘马椅子’也随着这座城市一起出了名,而且名气越来越响!”

连开分店

手工大圈椅走出国门

在记者面前,马泽洪展示了他的手工绝活。一把椅子做下来竟然有100多道工序。

说起分店,马泽洪眼里放出了光,“我现在已经在壹街区和滨江新区开了两家分店呢!”马泽洪开的壹街区新店,是政府扶持的创业项目,“店面租金减免,只出水电费,政府给了我不少优惠政策!”在位于滨江新区的青城水街上,“马椅子”新店如今也引来了不少客户关注,同样享受到了扶持政策。

“现在,看着‘马椅子’品牌越来越响,我们开始准备拓展更广阔的天地呢!”马泽洪说话时,中气十足,眼神炯炯,充满了期待。他的女儿马娇如今结合互联网思维,使得“马椅子”走出都江堰,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前一阵,一位马来西亚客商来都江堰旅游,听说了‘马椅子’后,专程前来,一下就相中订购了四把大圈椅。虽然钱不多,但让我看到了前景,原来民间传统工艺也是有市场的,从国内到国外,这个市场还不小呢!”

几把大圈椅竟然走出了国门,这让马娇受到启发,在互联网上开始推广更多全部手工制作的“马椅子”产品:竹帽子,既可美美地戴在头上,也可放在家里做装饰品;竹铲、竹饭勺,用它们盛饭也是美美的;风谷机,让大家记得小时候秋收的情景;竹轮水车、竹轮车、竹篮、竹杯、竹简……现在,“马椅子”注册了商标,形成一个有较大关注的民间手工艺品牌系列产品。马泽洪兴奋地说:“能让祖辈传下来的‘马椅子’的品牌发扬光大,同时为都江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光添彩,我们马氏一家都很高兴。”

“坚持手工,坚持传统,不忘初心,方能始终。‘马椅子’在传承的路上会继续坚持!”马娇的话,说出了马泽洪的期盼与心声!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家乡更有国际范 祖传手艺出国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