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拒买保健品 老人领的一条赠品草鱼被索要5千元

2017-04-14 08:36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打着“健康讲座”的名义,给免费参与健康讲座的老年人送礼物,最后再推销一堆高价保健品。这样的“保健品”的骗局屡屡发生,遇到此类情况,老年人和家属,该如何维权?

事件回顾

不买产品 赠品鱼一条追要5000元

住在人大附近的张老先生在上个月遭遇了一件糟心事。“我们小区边上总有人一看到老年人就围追堵截地推销各种保健品。”今年已经80多岁的张先生称,在一次闲逛的时候,他也被两个年轻人拦了下来。“他们说自己是保健品公司的,还忽悠我,说我的眼睛不好,让我购买保健品。”张先生称,自己的眼睛非常好,虽然八十多岁,但是看书看报却不是问题。“我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并说明自己不购买保健品。”

张先生称,这些推销保健品的人态度都很热情,虽然自己已经表明不买保健品,但是他们还是一直称要送给他纪念品。“他们请我帮忙注册会员,留下个人信息领取赠品,我想着对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就按他们说的做了,并领取了纪念品。”没想到,赠品却是两条草鱼。“屡次推脱说不想要,他们说送吃的比较实在,我看草鱼也值不了多少钱,就把鱼拿走了。”回到家后没多久,张先生就和爱人将鱼烹饪后吃了。

谁知,过了两个星期,张先生却接到了保健品业务员的电话,继续向他推销保健品。张先生拒绝购买。“这些推销员说,鱼是送给消费会员的,如果我不消费,就需要付款购买草鱼。我向他询问一条鱼多少钱,他竟然要我5000元。”张先生说到此处气愤不已,“在这之后,推销员到我家多次索要鱼钱。不给钱,他们就不走。不仅如此,还一直向我推销他们的保健品,这已经扰乱了我的正常生活。到最后,没有办法,我只能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去躲几天。” 

5万多 买下120瓶保健品毫无效用

“我花5万多元钱买了一百多瓶保健品,一点作用没有。”家住和平里的耿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她患有眼底黄斑。在小区其他老人的推荐下,她参加过一家保健品公司组织的老年人集体活动。很快,健康管理员就推荐她吃公司的招牌产品——硒萃胶囊,说是补硒治眼病。她称,为了购买硒萃保健品,她花了5万多元钱。她称,每瓶保健品466元、60片,在推销员的忽悠下,她先后买了120瓶之多。

“刚开始我每天吃两粒,不管用,他们又让我吃3粒,后来增加到每天5粒。可是,吃了几十瓶之后,我这眼病还是没好,后来干脆不吃了。”耿老人十分气愤,她称花了这么多钱之后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被骗了。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眼底黄斑病是一种成因很复杂的病,到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眼底黄斑病与身体缺乏硒元素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另外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他知道的几个保健品公司卖出的常见产品有保健酒、蜂王浆、激光表、高电位治疗仪等。保健品公司经常宣称这些保健品中,有“防红外线”、“抗辐射”、“解毒”等功能。“我们老人因为不懂电脑技术,还被保健品公司用PS过的照片骗了,以为很多大人物都是他们的客户。”

老人讲述

孤独生活渴望温情 花钱买关心

记者走访中发现,受骗老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在采访中,他们无一例外都表达出了渴望健康的愿望和老年生活的孤独之感。曾经多次购买保健品的老人宋国军告诉记者,“我的身体挺好的,但是总是便秘。虽然体检也正常,但我每次听完讲座,就觉得自己一身病”。宋老先生称,自己独自生活,回家之后,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我自己生活,需要把自己照顾好。儿女工作都忙,也顾不上我。”

他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认识了卖保健品的小伙子小高。小高对他十分热情,并开始“温情”忽悠他买保健品。宋军国称,小高总是提着水果拜访他,陪他聊天,甚至晚上留下帮着他做饭洗碗,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小高甚至给我倒过洗脚水。”不承想,叫着“爸妈”,下着跪的“可爱小伙”让他掏空了家底。“我先后几次买了几万元的保健品,总共花了有小二十万元。后来,我告诉小高,我真的一分存款都没有了。小高就再也不来了。”但是宋军国也没有去找小高,他觉得“我是自愿花钱买关心”。

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老人都有类似的想法,他们认为自己是在用钱买来“关心”和“温情”。一名老人告诉记者,她知道保健品是不能治病的,但是还每周都去听讲座。“没去听讲座前,几乎没有熟人。天天听讲座,生活规律了,也认识了一些朋友。”她称。一位老人还对自己子女说:“辛苦一辈子,老了就想图个健康。花其他的钱我舍不得,但是想着为身体好,我愿意,就算没效果,试试也无妨。”

心理分析

老人渴望健康 内心空虚易受骗

对于老人缘何屡屡被高价保健品推销商欺骗,北京市奥康心理医院的白主任分析,在受骗老人中,大多数老人都年岁已高,他们无一例外都极其渴望健康,这也是老年人受骗的最主要原因。老人渴望健康,希望不给子女增添养老负担,而保健产品,从养生、治疗等宣传手段入手,给予了老人心理上的认同,让他们觉得保健品本身就具备治疗功效,很多老人甚至认为保健品比医生的建议效果足,而放弃了正确的治疗。

其次是老人缺乏家人的陪伴,孤独感重。目前,我们的国情是老龄化严重,而更严重的是家里的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以上,独居老人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老人们心情简单,极其渴望家人的陪伴,甚至觉得有人陪着说说话也是挺好的,可是子女更多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忽视了老人的身心健康。老人的孤独感给了骗子们机会,通过聊天、亲切的关怀、嘘寒问暖方式逐渐获取老人的信任,不断升级营销策略,变换招数让更多的老人上当。

对此,子女应该给老年人多一些关心和陪伴,并从身体和内心两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呵护。子女还应为老年人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使得他们有丰富的老年生活。让老人常到室外活动,对延缓身心衰老、保持思维敏捷有很大的好处,这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防范意识的提高。另外,老人平时可以通过自然健康的饮食习惯加上适度的运动来追求健康。日常生活中,由于自身判断能力较弱,最好不要急于做决策,多和家人或身边朋友商量。  

原标题:没买保健品 骗局大起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