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理近2000家餐饮客栈暂停营业 双廊重现昔日宁静

2017-04-16 2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坐在客栈院子里,远眺洱海美景,为配合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而不用打理生意的骆晓莲,回到了宁静的生活。“当时定居大理双廊,就是觉得环境太美好了”。

骆晓莲是四川成都人,曾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建筑设计师。7年前,为了寻找设计灵感,她将北京的房子卖掉,来大理双廊定居,并在洱海边开起了客栈——云七毗舍客栈。7年来,她见证了双廊和洱海的快速变迁。

“我刚来的时候,双廊就只有几家客栈,现在好几百家,环境承载压力太大了。”骆晓莲16日告诉记者,几年间,双廊从她来时的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喧嚣的旅游热门目的地,游客暴增,洱海环境质量遭遇挑战。“跟我刚开始想要的那种生活方式已经不太一样了。”骆晓莲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自3月31日起10日内,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核查通过后方可继续营业。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洱海水质已经处于一个拐点阶段,处理不好就会成为下一个滇池。”大理市环保局副局长杨少川坦言,洱海周边人类活动已经超过其环境承载量,抢救势在必行。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城郊区,属于澜沧江水系,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和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为促进洱海水质稳定改善,从3月末开始,大理市决定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骆晓莲与其他客栈、餐饮企业老板一起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政府检查验收。

此外,大理还启动洱海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治理、节水治水生态修复等“七大行动”。

记者在双廊了解到,包括知名舞蹈演员杨丽萍的太阳宫在内,629家餐饮和客栈均已经停业接受政府检查,仅有杂货店在营业。双廊主街道上鲜有游客,环湖截污工程正紧张有序施工。

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的数据显示,大理市洱海流域餐饮客栈服务业总共经营户为8575户。截至4月12号,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自行关停户数为1870户。

“即使现在大家都在停业状态,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骆晓莲说,“选择定居这里,当然不希望它越变越差。”

行走在大理,“抢救”洱海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在海西,相关工作人员仍在为客栈和餐饮业发放自行停业封条,指导开展洱海保护工作。榆尚饭店领班刘琴告诉记者,接受检查合格后,饭店将可以重新开业。

杨少川称,他们正加紧复核、落实,保证不产生经营活动,为洱海治理赢得时间。按照相关通知要求,自行停业的客栈餐饮店多要到明年6月洱海环湖截污工程完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营业。双廊的快一些,但也要到今年11月左右。

水芝半岛海景客栈老板谭巧芝称,自行停业以来,双廊游客锐减,服务员暂时回家,当地老百姓就业成了问题,游客则面临着无处吃饭的尴尬。

“阵痛当然会有,但希望也不要太长。”谭巧芝称,她理解和支持洱海保护行动,但希望工程尽快完工。

原标题:大理近2000家餐饮客栈暂停营业 双廊重现昔日宁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