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甘孜州贫困村民的多重挣钱“身份”

2017-04-17 07: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脱 贫 攻 坚

4月13日,甘孜州理塘县甲洼镇俄曲村,贫困村民斯朗拥忠正在玛吉阿米花园农庄里给茄子打枝。

2016年10月下旬,理塘县引进甘孜州盛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俄曲村成立玛吉阿米花园农庄,这让斯朗拥忠不但在家门口打上了工,还成了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收取租金的“老板”。

土地流转 能就业还能当“老板”

斯朗拥忠家有六口人,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年幼的两个孩子,全家靠没有一技之长的老公打些零工维持生计。守着肥沃的土地,一家人生活却过得紧巴巴,2016年初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斯朗拥忠家2.4亩土地流转给盛煌农业公司,每年每亩可收入租金600元。2016年10月,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开始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斯朗拥忠等5户贫困户被优先招进公司,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到今年3月底已拿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

玛吉阿米花园农庄是理塘县甲洼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部分。园区用地规划1050亩,主要分为设施农业、乡村休闲、农事体验、环境生态四大板块,由蔬菜(水果)种植、有机养殖、湿地公园、花园农庄、生态智能温室以及农业旅游地产开发等项目组成,是理塘县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试点示范工程。

股权量化 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离俄曲村不远的甲洼镇下依村是今年的计划脱贫村,通过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资助、理塘县财政扶贫资金和村民筹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对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大棚建设进行投资。农业大棚的建设资金总投入300万元,按照每股1000元的标准计算,共计3000股,通过设置基本股、低保优惠股、贫困特惠股、奖励股四种股形,股权量化到全村229人。

下依村集体经济股权量化领导小组组长、村支部书记赤乃说:“按照股权量化方案,得到的股份份额标准是一般成员享受‘基本股’,标准为11.40股/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贫困特惠股’,标准为17.10股/人。”村里每年以1.5万元/亩的价格将大棚设施租赁给玛吉阿米花园农庄经营,目前已出租10个大棚,还有30个大棚正在建设中。所得收入按股分红,实现全村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没想到我还成了股东,现在又在公司打工,今年脱贫看来没问题了。”贫困户格乃陆多说。

条件优厚 贫困户发力要脱贫

位于濯桑乡的理塘县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康呷村贫困户尼扎父子正在育苗大棚固定喷灌管道,不但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钱,流转土地给公司还有收益。康藏阳光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陈刚介绍,1200亩的双创中心依托北上广、港澳等成熟的高端蔬菜销售渠道及市场,不断完善冷链设施、真空预冷设备等农业产业化中心的设施设备,对濯桑片区的农牧民蔬菜生产过程和销售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育苗开始后,可吸纳近100名贫困村民务工。

公司提供种苗、蔬菜公司回收,让在育苗大棚打工的易久村贫困户斯朗动了心,他计划拿30亩地种植高原有机蔬菜:“保守算一下,一亩地收入8000元不成问题,我一定要争取早日脱贫。”

目前,理塘县通过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玛吉阿米花园农庄以及其他引入的种植大户,已辐射带动濯桑片区6乡20余村3000多贫困人口受益。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介绍,下一步,理塘县将在其他合适的乡镇复制实施农业经验,力争在全县形成1000个大棚规模,让全县有条件的贫困户都受益。□叶强平 本报记者 徐登林

原标题:家门口务工、当股东、种植高原有机蔬菜——贫困村民的多重挣钱“身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