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景区厕纸上锁仍难遏浪费 有游客用完还“打包”

2017-04-18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五一小长假将至,以全面提升公厕硬件和软环境为目的的成都“厕所革命”也部署所有A级景区配备洗手液和厕纸。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在青城山、都江堰、宽窄巷子等景区走访发现,厕纸和洗手液已成为“标配”,也存在厕纸和洗手液被滥用浪费,甚至被人“打包”带走的现象。

对此,成都市旅游局表示,已经对厕纸、洗手液被浪费现象进行了分析,一些专家支招:在保证厕纸供应的同时,是否可以将厕纸装在厕位外的公共空间、采用壁挂式洗手液等。

宽窄巷子

每天消耗15~20卷

防浪费 有望刷脸取厕纸

成都商报记者在宽窄巷子的公共厕所看到,洗手液和厕纸已全面“上岗”,公厕环境卫生相当整洁,无明显臭味。但尴尬的是,保洁员大姐在保持洗手池、地面整洁的同时,还时不时看看厕纸,“有些游客一扯就要绕胳膊好几圈,还有人将厕纸直接拿走。”保洁大姐无奈地说,她负责的这间公厕本月初就配备了厕纸,虽然目前并不是高峰期,但每天还是要换五六次。

在东广场的公厕里,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一位如厕完毕的大妈出门时又一次前来取纸,绕了胳膊好几圈后将纸折起来拿出公厕。当记者问她为什么拿这么多纸时,她说“有用”,随后径直离开。

“目前宽窄巷子开放的公共厕所,自从配备厕纸后每天消耗量在15~20卷左右,五一小长假客流增大,用量肯定会上升。”宽窄巷子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前宽窄巷子也曾配备过厕纸,但因消耗大而不得不停供,此次配备厕纸设备上了锁,但依旧有浪费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据估算每月配备厕纸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但如果浪费现象一直得不到遏制,旅游高峰期的成本将增加不少,对景区来说压力会很大,“目前正在进行考察,如果五一后浪费现象依旧,将考虑借鉴其他地区做法,或将采购人脸识别厕纸机,自动出纸,控制出纸量,在一定间隔期间不得反复取纸。”

都江堰、青城山

已配备厕纸

高峰期用量大 还有游客“打包”

厕纸、洗手液被浪费,甚至“打包”带走现象并非个别现象,在都江堰、青城山等景区同样存在。

“都江堰和青城山景区目前共有厕所60余个,目前基本配备洗手液和厕纸。”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张瑞平介绍,每间公厕里都配备了专门的保洁人员,随时关注厕纸和洗手液的使用情况,“缺货”会及时进行补充,“即便如此,依旧做不到分分钟有纸。”

张大妈是都江堰景区一间公厕的保洁员,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每天都要更换3~4卷擦手纸,而厕纸就更多了,基本一个蹲位每天一卷纸,“游客高峰期时,我基本上1~2小时就要进来换一次纸”,张大妈说,厕纸用得快,除了人流量大的原因,被人带走的情况也非常多,“一些游客直接拿走半卷纸,不是装在兜里备用,就是用来擦鞋擦脚。”

就在前两天,张大妈亲眼看见一个大爷揭开厕纸盒的盖子,把整盒厕纸拿走,“我马上制止,可这个游客直接说‘关你什么事’,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提起这件事,张大妈满肚子苦水。

专家声音

“厕所革命, 也是对游客素质的考验”

“厕所革命,也是对游客素质的考验。”成都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诸丹教授认为,“厕所革命”不仅是对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要培养游客好的如厕习惯,需要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和使用者三方共生、共养、共维。

讨论支招

厕纸放到公厕入口明处

建议放置壁挂式洗手液

在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宽窄巷子和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的管理人员均担忧,公厕配厕纸和洗手液这些卫生用品,确是便民之策,但浪费和顺手牵羊的人也多了,有无办法避免这些情况?

“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个现象,也就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5月1日开始全市所有A级景区都将实现厕纸不断供,而各景区在公厕中安装厕纸和洗手液设备时,就要预料到可能会出现浪费情况。

为此,在组织讨论中,不少人支招,景区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来尽量控制。比如,在安装厕纸设备时,建议将厕纸置于公厕入口的明处,防止有人“暗箱操作”顺走,也便于大众监督。在安装洗手液时不建议景区公厕直接放置瓶装洗手液,尽量采用壁挂式洗手液,每次用量自动设置、出洗手液的时间也有一定间隔,尽量控制过度浪费。同时,成都市旅游局也鼓励大众讨论、支招。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周霖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厕纸上锁仍难遏浪费 有游客用完还“打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