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祝贺!西南首只人工孵化朱鹮破壳

2017-04-18 16: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  4月18日,峨眉山下传来好消息:西南地区第一只全人工孵化的小朱鹮于上午10时37分破壳而出。从2012开始计算,朱鹮在四川的种群重建,走到这一步花了4年。

朱鹮,属鹳形目鹮科,和大熊猫一样,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中国仅存2000多只,属濒危物种。现在,峨眉山下,半山腰上,朱鹮偶尔展翅飞起,姿态优美舒展,煞是好看,让人好生羡慕。

半个世纪以前,四川广元最后一次观察到朱鹮的活动痕迹,从此以后,朱鹮在四川仿诺绝迹。2016年11月,50只粉羽白翅来自河南、陕西、以及浙江等地的朱鹮相聚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试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

朱鹮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配对,终身守制,在伴生途中,一只出现意外,剩余一只,也不再另择配对,因此又有“爱情鸟”的美称。

对爱情忠贞不二的朱鹮,于今年2月份开始自由恋爱,进行配对。令人惊喜的是,17对配对成功的朱鹮都已经进入产卵期,已有58枚卵入孵。

经推算,4月18日是首只小朱鹮破壳之日。但早在4月16日16时30分,工作人员许艳清例行晾蛋时惊喜的发现最早孵化的3枚卵自己多次晃动,她认真观察发现第一枚卵的卵壳已被啄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洞。这意味着第一只小朱鹮即将出壳了。

经过两日的等待,18日上午10时37分,在近40小时努力下,小朱鹮首先顶破蛋壳露出了一个翅膀,15分钟后另一只翅膀也露了出来,11时08分小朱鹮和蛋壳完全脱离。这只重55.3g,初见市面的小朱鹮,浑身湿漉漉,睁开双眼。

原标题:祝贺!西南首只人工孵化朱鹮破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