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环保部门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

2017-04-19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月17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未来,全省将如何守住青山绿水,持续不断做绿色“加法”、做污染“减法”?如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4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环保大会精神,对话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

谈总体认识

“环保部门要首当其冲、打好头阵”

华西都市报:此次全省环保大会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它的召开将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哪些影响?环保部门在其中要起到什么作用?

于会文: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对当前全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全社会发出的“环保动员令”,体现出坚决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全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监管部门,环保部门倍感责任重大,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首当其冲、打好头阵,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只争朝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四川。

落到实处,环保工作必须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短期内,省环保厅将紧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群众关心的,各方聚焦的环保督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成都平原大气污染治理“一号工程”、环境监管执法等工作,持续加码,强力推进。说

当前重点“不怕得罪人,扭住突出环境问题不放手”

关键词

三大战役

华西都市报:此次全省环保大会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能介绍一下目前该项工作推进情况吗?

于会文: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是我们做好“污染减法”的核心工作。“三大战役”是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须举全省环保之力,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

首先,要加快制订整体的区域流域防治规划,以规划引领治理,避免上下游地区相互扯皮和推责。其次,今年全省要组织实施2-3批重大污染防治项目,把污染整治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同时,还要抓住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滞后等“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最后,要真正实现“挂图作战”,水气土固废等污染防治工作都要有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完成了“三大战役”作战图,省三大战役办公室要倒排工期,逐项抓好落实。

关键词

一号工程

华西都市报: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蓝天保卫行动”被广泛关注。今年,改善成都平原地区大气环境质量被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此项工作将如何推进?

于会文:把成都平原大气质量改善确立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是省环保厅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主抓的重点和难点。目的是为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借力借智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突出环境问题。具体就是要列出成都平原8个主要城市的污染源清单,严格实行清单制管理;严格执行联防联控联治,跨区域启动应急预案;借助国家队专家力量研判成都平原地区的污染成因、作用机理,共同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同时监督各市、县(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和降低建筑工地扬尘排放。

为了进一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打好全省的“蓝天保卫战”,我们已初步制定完成《四川省蓝天保卫行动方案》,即将报省政府审定出台,其中有4个值得关注的新举措。

第一,参照京津冀地区做法,在成都平原地区8市推行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即分片划出小的控制单元格,每个控制单元格设置一名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让成都平原地区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专人巡查,达到“管理无死角、监测无空白、监察无盲区”的全覆盖管理目标。

第二,今年我省正式组建成立大气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由71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国家队”问诊大气污染。简单来说,专家顾问团将对制定全省大气环境保护战略、中长期规划和主要政策进行研究、论证;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大措施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等。

第三,实施大气污染“冬病夏治”、“夏病春治”。针对往年到了夏天臭氧超标的情况,今年我们提前研判臭氧治理,先后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提出应对策略,未雨绸缪,谋划在前。

第四,加强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建设城市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在市区主要施工工地出口、料堆等位置安装监控监测设施,建立扬尘控制工作台账。对渣土运输车辆,将考虑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道路运输管理局重点车辆监管平台,由安监、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对其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大幅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加快步行道、自行车道建设。

原标题: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环保部门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