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国西南地区首只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宝宝诞生

2017-04-19 07:2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8日讯 2016年,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先后从河南、浙江和陕西三地引进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50只。今年2月初,朱鹮开始自由恋爱,进入配对期,在朱鹮饲养人员的悉心呵护、精心照料下,17对配对成功的朱鹮进入产卵期,截止今年4月17日共入孵58枚卵。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获悉,我国西南地区首只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宝宝于今日上午在峨眉山出生。

据介绍,由于这是朱鹮入川的首次繁殖,为保证朱鹮孵育安全性和成功率,实验站采取“人为取卵、人工孵化、人工育雏”的繁育方案,为此专门采购了数台温度、湿度、通风等重要指标可自控的孵化器、育雏箱等先进设备,对朱鹮实行全过程人工孵化。朱鹮的孵化期是28天左右,出壳时间一般需10多个小时到30多个小时。今年4月16日4点30分,工作人员许艳清例行晾蛋时惊喜的发现最早孵化的3枚卵自行多次晃动,她认真观察后发现,第一枚卵的卵壳已被啄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洞,这意味着第一只小朱鹮即将出壳了。17日早上7点不到,工作人员小张便进入孵化室观察,他发现昨天的米粒小洞已经扩大到黄豆大小,透过小洞可以看到小朱鹮粉红色的嘴尖,里面的小朱鹮活力十足,时不时会叫一声。7点30分左右,小洞比上午扩大两倍,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小朱鹮粉嫩的嘴尖。

根据专家经验,18日上午10点左右,它将会破壳而出。18日上午10点37分,经过近40小时不懈努力,小朱鹮首先顶破蛋壳露出了一个翅膀,15分钟后另一只翅膀也露了出来;由于啄壳位置偏上,小朱鹮脑袋卡在翅膀下伸出不来,在工作人员敲破周围蛋壳后终于探出了脑袋。11时08分小朱鹮和蛋壳完全脱离。刚出壳的小朱鹮身体呈暗红色,湿漉漉的“胎毛”紧紧贴在身上,时不时睁开眼睛,发出清脆的“唧唧”声。6分钟后工作人员先用碘伏对小朱鹮的脐部周围消毒并涂上云南白药粉,然后称量体重为55.3g,最后将朱鹮宝宝放入保温的育雏箱中。这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只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宝宝终于出生了!

ns070413003

(图片由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提供)

原标题:我国西南地区首只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宝宝诞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