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先行一步 造福人民 成都网信事业交出靓丽答卷

2017-04-19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9月19日—25日,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举行 资料图片

2016年9月19日—25日,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举行 资料图片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回眸过去的一年,我市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政务新媒体阵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和民生服务功能的有机融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引领生产新变革,创造生活新便利。无论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互联网建设步伐,加大光网、4G和无线局域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我市一年来网信事业发展,不负历史,不辱使命,一份靓丽答卷正在徐徐展开。

发展之变

“智慧”工程悄然融入市民生活

不带钱包只带手机依然可以在城市中畅行无阻,交通出行路况数据一目了然,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从城市信息化到智慧城市,这些悄然而生的新变化,正是智慧城市给市民带来的便利。通过深化信息惠民应用,成都在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社区服务、家庭服务等领域重点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提升了信息惠民公共服务水平,信息惠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成都”市民服务平台、“巴适公交”APP等一批信息惠民试点工程已融入到市民生活之中。

“只要通过‘在成都’平台认证就可以将身边的大小事、疑难问题上传到‘有问必答’这个板块,一会儿就有人来回复,简直太方便了。”说到“在成都”服务平台,市民刘琴对此称赞不已,“它在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搭建了一座信息化桥梁,对于及时性的问题,还可以打热线电话,我非常满意。”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去年以来,成都大力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升级达到420G、城域网出口带宽扩容达到5500G,光纤覆盖率、光纤用户数、平均接入带宽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完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政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成都工业云平台已累计为全市700家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资源和应用资源服务。

当然,夯实基础设施只是成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以民生和公共服务为重点,成都开展了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示范应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系统、肉菜溯源系统等一批智能应用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

政务之变

从被动“接招”到主动“着力”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政务新媒体让政府离我们更近了,政府的话语方式更柔和了,过去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也变好了。”群众的感受是评价政务新媒体实效的标准。

政务新媒体的快速成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去年底,我市网络理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现在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老百姓的诉求,面对突发情况或重点问题,我们都能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及时做出合理的应对,有效地把问题控制在源头。”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在处理问题方面,初步实现了即时、全面、便捷。只需要通过电脑或是手机APP登录平台,就能随时掌握事项处理进展,根据不同情况,随时做出相应的协调和推动。“前不久我就在平台上收到市民向先生对高新区一所学校的咨询件,了解这一情况后,按照政策我马上与高新区教育处联系,委托他们为市民进行办理。他们当天就对向先生进行了答复,在后期回访中,向先生也表示很满意。”

“以政务新媒体为桥梁,以提升网络理政能力、推动网上走群众路线、提供便民服务为抓手,市网信办鼓励、指导了一批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单位积极开通政务新媒体,有效畅通了与网民的沟通联系渠道。”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全市整合形成了以“成都服务”为核心,集微博、微信、支付宝、客户端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系统化”新媒体群众办事大厅,主动拓展了服务范围,开通了涵盖诉求处理、公共服务咨询、民生资讯、办事进度推送等平台联动矩阵化的功能集群,建立完善诉求办理回访机制,为公众提供无“微”不至的便民服务。

监管之变

多管齐下共筑网络良好生态

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逐渐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以及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地区有网民近900万、网站13万余家、微信认证公众账号3000多个、微博认证账号42000多个……成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给成都市网络空间的治理、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要促进成都本地的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领军的互联网企业首先要团结起来。”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把成都市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及从业者团结起来,引领属地互联网企业及品牌“依法办网”,是我市在属地互联网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进一步摸清我市互联网发展家底,有力支持属地互联网品牌做强、做大,我市去年探索开展互联网品牌评选活动。“活动期间收到3万余份推荐报名表,2000余个属地互联网品牌主动报名。”市网信办工作人员透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总投票超过130万人次,产生了总榜“2016年成都市十大互联网品牌”、六类榜单和特别贡献奖。此外,成都常常组织属地有影响力的网站、社交账号、移动客户端负责人齐聚一堂,以“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交流发展经验、加强信息沟通,逐步建成有影响力的属地互联网抱团发展交流平台。

当然,在成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其他方面也在稳步推进。在2016年9月19日-25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发放各类网络安全手册22万余册,仅在春熙路举办的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就吸引了20余万市民参与。“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空间的治理,不能仅靠管理部门一家之力,也需要激发公众参与监管的热情,形成“主动管理”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的管理格局。“为鼓励大家举报违法违规网络内容,我们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提高单条举报奖励金额上限至5万元。”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畅通网民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渠道,我市对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网站功能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建设起微信举报平台,更方便群众“一键举报”。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反映民意的作用,需要重视网络生态影响社会的力量。“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一年来,成都梳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多措并举地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如今,成都互联网空间趋于清朗,网络服务更加便利,企业、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的获得感明显提高。本报记者 常斐

原标题: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