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老年人为啥爱电视购物

2017-04-19 08: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54

资料图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则“七旬老人成骨灰剁手党,迷上电视购物一年花光15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75岁的秦大爷“沉迷”深夜电视购物节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购买保健品、养生偏方、字画、白酒、纪念币等商品,不但花光积蓄,并且开始向子女借钱。秦大爷甚至还停掉了治疗自己糖尿病的专门药物,转而以电视购物保健品代替。因为电视购物,他每每与子女、老伴发生争执,家庭关系濒临解体。

这种事已不是第一次发生。2015年12月,本地一蒋姓空巢老人在听到保健品广告介绍后,顿时觉得平日健康的自己“一身病”,不但花光老伴生前留下的积蓄,甚至还前后举债20多万元购买保健品。2016年3月,另一位空巢老人花7万多元购买保健品来治疗“专家”口中的“癌症先兆”,自然也是被骗。《华西都市报》曾做过一次调查:近7成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或自己家中长辈购买过保健品,9成以上都曾花费数万元,甚至还有4人因此成了“月光族”,继续借钱购买。有趣的是,在媒体接到的所有投诉中,83%来自老人子女,5%为老人配偶,仅有2%来自本人。也就是说:大多数老人根本意识不到(或不愿承认)自己被骗了。

如果把视角放大到全国,情况更严重。2014年,中国青年报曾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进行一项调查:8761名受访者中,90.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针对老年人的骗局特别多。同时有94.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老年人非常容易上当。而在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中,电视购物、养生节目居于首位。

2015年11月2日,中消协发布《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直指当下电视购物存在质量差、虚假宣传的问题——120条电视购物信息中,竟然有111条涉及违规。换言之,92.5的电视购物都存在问题。中消协在其报告中支出,中国电视购物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其主要目标客户是老年群体。2015年上半年,全国受理电视购物投诉646件,受害者绝大部分也都是老年人。

从90年代初诞生算起,电视购物进入中国足足已有20多年。作为一个时代的亲历者,全叔至今仍然记得儿时暑假里与电视购物相伴的时光:用一块抹布就能擦干净的神奇炒锅、吹毛断发的锋利菜刀、吃一粒就可以成为学霸的“补脑药”、能玩游戏又能多媒体学习的高科技VCD……在当时,它满足了一个少年对于“高大上”生活的全部幻想,只是碍于囊中羞涩,其中大多东西都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档次。时至今日,我们虽然早已有了一定消费能力,但却早已不会再去傻傻地相信电视购物中的巧舌如簧。

这也正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幸运:在仍旧未丧失学习能力的时候,迎来了中国互联大发展时代,知识、信息的爆炸性增长使得他们在巨大的资讯冗余中锻炼了分辨事物的能力。老年人则不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知识结构陈旧、消费经验少、分辨能力弱、维权意识更是接近没有。同时,他们对传统媒体的认同度很高——在老年人看来,报纸、广播、电视上说的,总应该不会骗人的。中消协报告中提到的电视购物的重灾区——保健品销售的“目标客户”就非常明确。老年人处在身体逐渐衰弱的阶段,如果在加上本身健康不佳,有闲钱又有死亡恐惧的他们,自然会把希望寄托在“神奇”的保健品上。

老年人关爱缺失或许也是另一重要原因。在中青报的调查中,超过8成的受骗老人没有子女居住在一起——这个有趣数据,从文章开头的几个事例中就可以看出端倪。2015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称,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近10%。在更早的2013年曾有如此新闻一则:一位独居老人每年花七八万买保健品。原因呢?其实,他只是为了推销员每次上门时,有个人聊聊天。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7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