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工业开局良好 一季度增速位居前十省榜首

2017-04-19 1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9日,四川省经信委召开了2017年一季度四川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四川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朝阳介绍道,从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四川工业实现了近三年来最好开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

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速8.5% 为三年来最快增速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最快增速;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量前10大省中增速列第1位。黄朝阳分析指出,其中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向好运行有力支撑了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增速加快,有所回升。

例如,全省21个市(州)中有18个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8%。成都则继续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工业增速达到8.5%,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重点产业方面,前十大行业(占工业比重60%)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其中名优白酒量价齐升,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比去年同期回升5.2个百分点。

同时,一季度烟草制造业增速由去年同期-42.3%转为正增长8.1%;医药、家具、服装等行业均较去年同期较大幅度回升。初步测算,在一季度工业8.5%的增速中,传统存量和新动能新项目对工业增长的贡献各占一半。

此外,全省前50强企业产值增长16.2%,占全省比重达到22.9%,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完成工业投资超两千亿元 季度总量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省共完成工业投资2018.4亿元,季度总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2%,比全国高4.3个百分点。而作为“深化项目年”的“重头戏”,今年1-3月四川省经信委已经协调组织各市州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7场,集中开工项目426个,总投资1354亿元。

据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3月,由省领导联系推进的56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133亿,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0%,已有捷普电子产品及其配套工艺生产基地、巴莫科技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等2个项目实现量产或部分投产;四川现代汽车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提前竣工。省市县联合推动的50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3%。

并且,为了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四川全省所有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全部纳入在线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备案项目限定3个工作日完成备案手续。“按照属地化原则,现在99.5%的技术改造项目可以在当地完成审批手续服务。”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赵雅儒

原标题:四川工业创三年来最好开局 一季度增速位居前十省榜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