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 安卓等版本不受影响

2017-04-20 1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昨日(4月19日)下午,微信第一手官方活动信息发布公众号“微信派”发出这一则“遗憾通知”。

微信在“遗憾通知”中称,关闭的原因是受到苹果公司IAP机制(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的影响,微信与苹果方面经过“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此影响。

但过渡方案仅仅持续了几个小时,4月20日凌晨,微信方面“再次通知”,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如果你在这仅有的几个小时里通过二维码给公众号转过账(还截图留念),无疑是互联网的“弄潮儿”了。

据媒体报道,几乎同一时间,苹果公司对此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对于苹果公司的要求,在“再次通知”一文的留言中,微信派直言“哭到肺疼”。但从如此配合的态度来看,微信这次还是选择了“原谅”苹果?

“打赏”吸金能力强

打赏(赞赏)是一种事后付费的方式,悄然改变着互联网免费习惯。2015年8月,微信为鼓励优质的原创公众号文章,推出了赞赏功能。

读者看完微信原创文章,有共鸣、被打动,就可以给作者发一个红包,以示鼓励或肯定,赞赏金额不等,可以少至1元,也可以多到256元。尤其是2016年底,罗尔用微信公众号打赏功能为患病女儿筹得百万善款,让大家看到了这一功能的吸金潜力。

然而,在赞赏功能越来越受青睐的同时,苹果公司的新政策却让它“绊了一跤”。

按照微信团队在“遗憾通知”中的说法,此次变动原因更多在于苹果方面。通知称:“2016年6月13日,苹果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我们(注:微信)遗憾地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当前调整。”

▲苹果App Store规则截图

IAP机制,即指苹果新政中强调的手机应用内购。最新版的苹果开发者协议中规定:如果您想要在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

换句话说,微信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其实就是“外部链接”,而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如果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

于是,在关闭功能、接入苹果内购支付和用其他方式代替的选项上,微信为iOS版本的打赏功能选择了最后一种,调整为放置二维码,替代原有功能。但这一方案很快也因苹果要求,于20日凌晨被关闭。

据凤凰科技报道,对此腾讯公关部表示,赞赏算不算内购有争议,这是原来功能存在的原因。但新规出来后,必须撤下该功能。微信也有自己的平台规则,所以会遵守苹果的规则,目前双方正在规则范围内协商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因苹果内购体验不佳,还要分成?

为何微信团队作出这一系列的选择?昨日,腾讯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因是苹果会跟开发者分成的规定,以及苹果内购体验不流畅。

此前,在iOS系统上,无论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目前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

上述人士称,苹果这个渠道的分成比例对于软件开发者而言一直比较友好。国内安卓渠道与开发者的分成通常在五五、四六左右,而App Store、Google Play与开发者的3:7分成比例,会让开发者获利更多。

不过,对于微信赞赏功能则不同。据微信方面确认,微信平台目前并未在赞赏红包中抽成。如果这个功能接入苹果应用内购机制,则意味着公号原创内容提供者的打赏收入将被直接打7折。同时,未来腾讯基于微信支付的一部分应用场景,也将受到苹果规则的“封杀”。

据腾讯科技了解,微信并非唯一受此次苹果新政影响而调整应用内规则的产品。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支付宝等应用的iOS版客户端同样开通了类似的打赏功能,但截至发稿尚未受到苹果更严格规则的影响。

▲图片截自支付宝生活圈

值得注意的是,App Store的内购体验被不少网友吐槽称,支付需要先绑卡,完成支付的流程很复杂;iOS内购窗口弹出慢。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观察家方军今日在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称,这一次苹果可能在两个方面做错了:

苹果的错首先在于,把所谓的规则凌驾于好用的产品之上。直接说,IAP机制非常不好用,能够熟练通过IAP机制购买的中国用户相当少。对比而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易用性,远远超过苹果提供的这个机制,多数移动互联网用户能方便地使用。

当我们做一个产品时,这都不是苹果要拿30%的问题,而是用户无法购买、批评你:产品真烂!为什么不让我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实际上,苹果推出的ApplePay也比IAP要好一些,目前看,似乎也属于不被允许用于购买虚拟商品的支付方式。

苹果的错之二是,他们并没有看到中国市场正在出现的众多创新,它固守规则实际上在扼杀创新。微信APP中的文章赞赏、罗辑思维“得到”APP与喜马拉雅所代表的内容付费/知识付费、优酷等视频APP的会员费付费,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出现的创新。

如果按照苹果的陈旧规则要求,我们再回到类似亚马逊那样的状态,在网站上购买电子书,或者打开手机上的Safari浏览器购买,然后到APP里去阅听数字内容,带来的将是一次大倒退。

而互联网观察人士阑夕则认为,微信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屏蔽淘宝链接,用户也没办法通过支付宝给公众号赞赏。在这样的前提下,微信欠缺动员用户去批评苹果的立场。

原标题:1天内苹果大招两连击!微信“哭到肺疼”,安卓用户笑看果粉手忙脚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