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达州上门女婿“善”养四老 成孝亲敬老“活教材”

2017-04-21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夏仕军给母亲洗脸。

微微晨曦,雄鸡的鸣声打破了大山深处一座小山村的宁静,在四川达州宣汉县黄金镇贾口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用热水浸透的棉帕,耐心细致地为80岁的母亲洗脸擦手。该中年男子名叫夏仕军,把自己“嫁”到妻子家,27年如一日地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岳父岳母4位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诠释了孝道的真谛,彰显了德孝的力量,成为乡邻孝亲敬老“活教材”。2012年,他曾被评为达州市第一届“十大孝星”。

为赡养岳父母 把自己“嫁”到妻子家

1997年,夏仕军和本村女青年罗玉梅恋爱结婚。岳父罗国元膝下无子,又患有心脏病,为了共同承担家庭负担,夏仕军把自己“嫁”到妻子家,做了上门女婿。

婚前,夏仕军与爱人约定,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孝敬老人。婚后,家里人多开支大,一年收入刚够吃穿,经济负担很重。为了养活全家,夏仕军开了一家小诊所,自己看病开处方,妻子帮忙抓药。

64岁的岳母李兴琼说:“我虽然没儿子,但女婿比亲生儿子还亲。他刚到我们家,俩口子有商有量的,外出务工挣钱,投资20多万修起了两间三楼的小洋房。听说父亲患有风湿心脏病,只要哪种药有特效,不管药多贵,他都要买回来。”

五年前的一天晚上,岳父罗国元在屋前心脏病突发,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夏仕军背着岳父就往公路上跑,连车的影子都没有瞧见,一直背到黄金镇医院。通过医生检查,岳父病情十分严重,夏仕军又连夜把他送到县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方才脱险。从那以后,他再也不让岳父单独出门,每天家里必须留一个人照顾,岳父对他也产生了依赖心理。2015年,岳父再次突发心脏病,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

母亲思念成疾 两家成一家赡养4老

“儿啊,你快回到我们身边。”夏仕军的父母天天站在窗前思念自己的大儿子,特别是母亲刘家玉长期以泪洗脸,导致精神失常。提起大儿子离家出走的经过,夏仕军81岁的父亲夏德三老人泪流满面。他告诉记者,大儿子于1995年出门打工,至今杳无音讯,夫妻俩一直在苦苦寻找。

“大哥外出务工,杳无音讯;二哥在外地安了家,父母原没打算让我来奉养,现在两个哥哥都指望不上了,不得不靠我了。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莫说做活路,有时连吃的都弄不好。”夏仕军说,2000年,我与妻子反复商量,然后征得岳父母同意,当年就把父母接到家,把两家合成一个家,挑起了赡养四个老人的重任。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妻子罗玉梅外出打工4年多,夏仕军便留守在家悉心照顾4位老人和孩子。

岳母李兴琼说:“两家合一家,有四个老人、两个孩子共8人,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全靠夏仕军夫妻料理。”刚开始时,四个老人在一起总会闹点小矛盾,夏仕军一进屋就察眼观色,只要发现苗头,就主动找老人谈心,两亲家就没话说了。

27年如一日 用行动孝亲敬老

“27年,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着4位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教育子女孝亲敬老的‘活教材’。”提起夏仕军,黄金镇党委书记罗怀安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传承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据夏仕军介绍,他和村民夏仕林、严天喜三人在贾口村一组联建了一栋三楼一底的新房,取名“友谊房”。他们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几十年相亲相爱,弘扬了道德文明新风。在夏仕军的榜样示范引领下,该村长房子院坝40多名村民紧密团结,几十年和睦相处。

村民罗建国一家6口人,经常把夏仕军的先进事迹当作“活教材”教育子女。“我两个子女,在夏仕军的榜样激励下,对我们都是十分孝顺,对爷爷奶奶的照顾更没有说的。”

漆楚良杨红梅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原标题:上门女婿“善”养四老 成孝亲敬老“活教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