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希特勒自传进日本教材 日本网友:政府在发疯

2017-04-19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的奋斗》是本什么样的书,全世界都有公论

■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和模糊

■日方应深刻反省和汲取历史教训,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

■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在德国曾被禁70年

■日本政府称此举能让学生了解历史背景

■日本政府对日本教材引用书中相关内容的态度,在日本国内引发巨大的争议和质疑

据央视18日报道,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在德国曾经被禁长达70年.不过,目前日本出现有教材引用了这一自传的部分内容,供学校选用。

此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对于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作为教材使用,日本政府在近日的一份答辩书中态度暧昧,这立即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质疑。

引发质疑

目前,日本出现有教材引用了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供学校选用

《我的奋斗》 / 宣扬纳粹思想 在多国被禁

《我的奋斗》一书以希特勒个人传记为主要线索,讲述了希特勒的生活经历及其世界观。纳粹德国战败后,此书因宣扬纳粹思想,在包括德国、俄罗斯、阿根廷等不少国家被禁止出版。这本书在德国被禁70年后,2016年再次在德国上市销售,再出版时,增加了批判性评论,即便如此,也还是引发了巨大争议。

学校选用 / 政府回应态度暧昧

目前,已经出现有日本教材引用了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供学校选用,对此,日本民进党议员向政府提出质疑。

在14号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确定了回复民进党议员的答辩书的内容,表明了政府的态度。

答辩书中说,可以使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作为教材使用,答辩书称,“在授课中,使用书中部分内容作为教材,让学生了解书籍编写时的历史背景,这样的例子是存在的”。

日本政府对日本教材引用书中相关内容的态度,在日本国内引发巨大的争议和质疑。有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站上批评说,政府真的在发疯,还有网友说,这是世界的敌人、人类的敌人,知道这是给世界发送了什么信号吗?不能相信,不能原谅。

无独有偶

不仅日本教材出现这样的问题,日本右翼的毒瘤也扩散到了教育机构

毒瘤扩散 / 对儿童洗脑 推行极右翼教育

森友学园是一家私人教育机构,一直推行极右翼教育。森友旗下正在建设中的小学,此前由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担任名誉校长。近日,日本媒体公布了一段2014年4月,安倍昭惠参观森友学园旗下塚本幼儿园时的视频录像。

当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向其中一个小男孩提问“来自中国的什么?你说说看”时,小男孩的回答显得战战兢兢:“虽然中国会有炮弹打过来,但是我们一定会保卫日本。”听到这段话,安倍昭惠在摄像机前“感动落泪”。视频一经曝光,引发日本舆论广泛关注。

《教育敕语》 / 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在森友学园旗下的塚本幼儿园,每天早上,小朋友们要背诵1890年由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敕语》,同时还要向日本天皇的照片鞠躬。《教育敕语》是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本国会于1948年通过正式决议,从学校教育中将《教育敕语》排除出去。

有评论认为,这是对儿童的“洗脑”,不是“教育”,非常危险。事实上,在日本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日本《教育基本法》第14条规定:“学校不可进行支持某一特定政党的政治活动。”

“森友学园”还深陷“地价门”。该机构不仅是以近乎白送的超低价,拿到了建校园的国有土地,还在没有获得办学资格的时候就先拿到了大量政府补贴。大阪府知事表示,学校申请补贴的材料涉嫌造假,纯属欺骗行为。

《我的奋斗》

“世界上最危险的书”

臭名昭著

《我的奋斗》以希特勒个人传记为主要线索,讲述了希特勒的生活经历及其世界观,最核心的思想为宣扬德国与奥地利合并及反犹太主义。纳粹德国战败后,此书因宣扬纳粹思想,在不少国家的出版发行都受到法律制约。

不寒而栗

历史学家诺曼·卡曾斯指出,平均而论,《我的奋斗》里每一个字,使125人丧失了生命;每一页,使4700人丧失了生命;每一章,使120万人丧失了生命。

曾经遭禁

《我的奋斗》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书”自1945年后,在德国被禁70年。2016年1月8日此书在德国再次上市销售。但这次出版的不是原版自传,而是增加了批判性评论的注释版。

“封印解除”

根据相关法规,在作者去世70年之后,版权就会自然失效。也就是说,《我的奋斗》自希特勒在1945年自杀之后的第70年,即2015年12月31日之后,其版权将获得自由。

引发争议

注释版《我的奋斗》出版在德国引发激烈争议,支持者主张借此戳穿希特勒的政治谎言,反对者则担心“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希特勒宣扬的纳粹思想可能死灰复燃。

(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等)

原标题:希特勒自传进日本教材引争议 日本网友:政府在发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