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反腐剧《国家行动》将开播 原型系黑社会老大刘汉

2017-04-25 20:52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后,半个多月以来持续占据收视榜榜首。满脑子都是GDP的达康书记火了,公安厅长祁同伟黑了。然而,就在观众热议《人民的名义》时,另一部公安部的反腐大剧《国家行动》即将登陆央视。这究竟是一部怎样的反腐剧?如此扎堆的反腐大剧如何才能更有新意呢?

电视剧《国家行动》原计划作为2017年的开年大戏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但临时被换。有消息称,《国家行动》目前正处在补拍和后期制作阶段,不出意外的话,将很快与全国观众见面。

和《人民的名义》一样,《国家行动》来头也不小。该剧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制作,高群书执导,张成功、庹政编剧,黄志忠、张译、何平、陈宝国、王志文等人主演。

《人民的名义》发生在虚构的汉东省,而《国家行动》则直接取材自引起党中央、广大人民群众、国内外媒体极大关注的四川刘汉刘维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案。

故事以四川绵阳1.10大案为线索,牵涉出一个盘踞地方的黑恶势力。由公安部副局级调研员贺延龄担任组长,带领许淮北、徐望东等警队精英组成的专案小组,最终将黑社会组织一网打尽。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作平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反腐成果十分显著,需要这样的影视作品来纪录时代。过去是关注新闻、事实层面、真实的现状,现在通过这种影视剧让大家更加真切的感觉到文学作品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它虽然是文学作品,但它的现实基础还是非常真实。

2016年3月,在电视剧《国家行动》剧本研讨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剧是央视在十九大召开以前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扛鼎之作,这部剧的创作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打开故事的背景格局,结合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举措,以反腐打黑为创作基点,充分体现国家意志。

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作平看来,“总的一个大的环境还是跟我们国家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反腐的大背景密切相关。这也是老百姓很关注的,从某种程度上讲,满意度比较高的领域。所以,播出这部剧正好把反腐的艰难性和成就性很好的体现出来,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通过这种剧的方式,它是一种讲故事,用情节冲突把很多复杂性、斗争性、尖锐性都展示出来,同时又含有很多矛盾、冲突、内幕等。我觉得总体还是不错。”

《人民的名义》打响反腐剧的“头炮”后,一波还在路上的反腐剧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文件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共立项7部与反腐有关的电视剧,分别是《人民的名义》、《打虎上山》、《天网行动2015》、《反贪风暴》、《高位》、《利剑出击》和《悬崖边》。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继《人民的名义》之后的又一部检察题材力作《因法之名》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对于如此扎堆播放反腐剧,虽然这的确有市场和很好的传播效果,但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作平建议,未来同一题材的反腐剧要有新意才能更持久,“扎堆的基础是有市场需求,也就是说,这会儿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反腐的题材上,这跟我们做节目编排一样,相关的信息在一起容易形成传播效果,很容易被接受。但前提是像《人民的名义》这种有强大的影响力,它带起来了,这时候扎堆播有持续效果。但是需要看(后面的剧)能不能超过,如果超不过可能过一段时间这类题材会很快消退,如果有更新的、更好的,那么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更长。所以,扎堆播有市场基础,但是关键要看后面有没有创新和超越。”

原标题:反腐剧《国家行动》将开播 原型系黑社会老大刘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