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跟着倩倩一起野 熊猫基地再选6只熊猫野化放归

2017-04-28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野化中的熊猫倩倩。

熊猫倩倩。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养尊处优的大熊猫已繁衍了5代。但怕它们丧失野外生活能力,2年前,熊猫“倩倩”因为综合条件好,成为野化放归第一“妞”,先“搬家”前往位于都江堰的熊猫谷,再在去年3月抵达石棉栗子坪野生训练基地。

从一百平方米的圈养小天地,迁到100亩的野生训练营,再抵达300亩的野生乐园,“倩倩”表现出很强的适应性,体重也从去年69公斤增长到如今78公斤。和同龄圈养姐妹们80多公斤的平均体重相比,倩倩的身材更为健美。

4月27日,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基地又陆续圈中6只大熊猫,同“倩倩”一样进行野化训练。

比对“倩倩”

基地再训练6只熊猫野化

熊猫“倩倩”今年3岁半,作为第一批野化放归的熊猫之一,她肩负着展示熊猫野外生活能力的“重任”。她不仅受到研究人员的密切关注,还时刻被比较着。在她的出生地,几只年龄相当的圈养熊猫成了对照小伙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称,对比研究发现,倩倩能拥有“好身材”正得益于它的勤快,观察发现,她60%的时间都在活动,而对比的小伙伴则是40%甚至以下,而且倩倩野外适应能力更强,对危险的警惕度增加。

倩倩表现好,于是,去年年初,另两只大熊猫因为在好动、体重正常、内分泌平衡、更不依赖母亲等多个指标中,综合得分较高,成为第二批野化放归成员,目前正在熊猫谷适应。接着,今年3月底,和风、和雨、星光、星辰成为第三批待选成员,基地研究中心研究院齐敦中心研究院齐敦武说武说,“,“是否要送它们去野外生是否要送它们去野外生活活,,还得依据它们的表现还得依据它们的表现。”。”

去年去年,,与倩倩一同野化放与倩倩一同野化放归的熊猫和盛死亡,对此,侯蓉有些遗憾,“我们从解剖、病理、细菌学等方面彻查,最终查明它受伤感染而死。基地也因此优化了培训方法,改进了检测方式。”

人工辅助野化

让熊猫自己学会野外生活

在研究人员眼里,野化放归大熊猫,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作。

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大熊猫野生群共有1846只,却被分割为33个局域种群。也就是说,熊猫们的分布并不集中。最让研究人员焦虑的是,其中22个局域种群的个体数量小于30只。

为了保护数目少的大熊猫品种,让栖息地更加连贯,基地决定让大熊猫学习回归野生生态。

侯蓉称,野外放归主要有“母带仔”和人工辅助软放归两种方法。简单地说,“母带仔”就是让妈妈带,到一定年龄之后再放到野生环境中;后者则是将熊猫放到野生训练地基中,工作人员适当辅助,让它适应野外生活,并密切关注熊猫的生活情况。

最终,基地选择了人工辅助的方式。侯蓉对此说明道,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基地共有176只大熊猫从最初的6只个体发展而来,已在圈养条件下繁衍至5代。熊猫妈妈们已经不知道如何在野外生存了,因此人工辅助的方式更合适。

研究院齐敦武告诉记者,人工辅助并不意味着,工作人员要教会熊猫如何在野外生活,主要是给它们营造一个自我学习的机会。

原标题:跟着倩倩一起野 成都熊猫基地再选6只熊猫野化放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