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 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

2017-04-28 07:0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在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透露,中央军委决定,陆军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

2013年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度公开了原18个集团军番号和所属大单位。其中,原沈阳军区下辖原第16、39、40集团军,原北京军区下辖原第27、38、65集团军,原兰州军区下辖原第21、47集团军,原济南军区下辖原第20、26、54集团军,原南京军区下辖原第1、12、31集团军,原广州军区下辖原第41、42集团军,原成都军区下辖原第13、14集团军。

在解放军的发展历程中,陆军最初用的是“军”或“纵队”的番号;1948年,野战部队实行正规编制,“纵队”改为“军”;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又将“军”升级为“集团军”。

纵观陆军历史,每一次编制调整都顺应了时代潮流。

资料图片:1955年4月在中南海勤政殿陈列了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55式军衔服装经国务院第十八次会议批准,于1955年10月1日起开始配发。图为将军们身着55式军装合唱。

整编:从70个军番号到18个集团军

解放军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曾多次整编,早在红军就有“军”或“纵队”的番号。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普遍采用“纵队”作为主要战役编制。

1948年,西柏坡会议明确提出把当时的51个纵队280万人逐步扩展到70个纵队500万人。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将全国各大战略区部队进行统一整编,规定“军”的番号排列数目为70个。这也就是解放军历史上70个军的番号由来。

随后,解放军正式实施统一番号。至1949年12月,解放军共使用了61个军番号。

1950年4月,61个军中的8个军部被撤销。朝鲜战局逐步稳定后,陆军又在53个军的基础上再次精简整编了19个军,另新组建了3个军。此时,陆军共有37个军。

到1961年,陆军共编31个军。“文革”时期,陆军又恢复了5个军的编制,使陆军军扩为36个。1984年,原第38军和原第39军开始机械化编制。至1985年,解放军陆军精简缩编为35个军。

1985年,中国进行“百万大裁军”,陆军共撤销了11个军部,保留至24个军,并将原先以步兵为主的军,升级成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上世纪90年代,解放军再次改革,陆军撤并了3个集团军,并将一批师缩编为旅。

2003年,解放军再次撤销3个集团军。至此,解放军保留下了18个集团军。

资料图片:官兵们告别了“一支步枪、一个弹带”的历史,新配备了防风镜、新型头盔、新型战术手套、夜视仪、攀岩绳等十余种单兵装具,“丛林猛虎”如虎添翼,单兵丛林作战的自身防护、生存和机动能力大幅提升。

变化:由人海战术向高尖端作战转型

1985年,“百万大裁军”后,中央军委决定将保留的24个军集团军化,这为陆军带来了全新的改变。

集团军将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航空兵等诸多兵种纳入,每个集团军编成内的各兵种的火力、突击力和机动作战能力都大大超过了原军。同时,集团军内专业兵种的数量超过了步兵,炮兵的数量居第一,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

在作战行动越来越迅速的今天,军兵种反应机动能力越来越受各国军队的重视。早在1985年,中央军委就决定在原第38军和原第39军,各选一个主力师试点机械化师编制,因而诞生了解放军最早的2个机械化师,极大的提升了军队在战时的快速机动能力与战时火力。

集团军的设立使得陆军人数不再像单纯步兵军时那样庞大,集团军使得陆军更加“精兵、高效、全能”,使得陆军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人海战术向高精尖机械化作战部队转型。

“由步兵军转变为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是人民解放军在建设现代化合成军队道路上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军事科学院军史研究室主任郭志刚认为,从纵队发展到步兵军,由步兵军整编为集团军,中国陆军一步步迈向现代化。

资料图片: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在冬训过程中坚持迎寒而上,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组织训练,砥砺精兵。

期待:“最强军改”向信息化作战迈出新步伐

从61个军向18个集团军的转变,是解放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由大兵团人海战术向摩托化步兵协同再到机械化作战的转变。而此次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更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解放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世界军事强国在局部战争中总结经验,“空海一体战”“网络空间战”等信息化作战理念被不断提出并付诸实践。

信息化战争的发端可以说主要来自2次海湾战争。海湾战争以出人意料的结局,向全世界展示了信息化作战对机械化作战的绝对压制,标志着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近年来,作为海湾战争的主战国,美国提出了“一体化军事战略”和“全球一体化作战”概念,并以此为牵引,优化部队结构,加强部队质量建设,提出一系列先进作战理念,力求率先掌控制空权、制海权和信息主导权。

只有实战才能检验部队的战斗力水平。2008年的俄格战争,暴露出俄军无法有效组织黑海舰队和陆军以及空军部队的战场协同,联合指挥效率低下。为此,2010年,俄军宣布将原来的6大军区合并为4大军区,紧接着,取消陆军的“师—团”建制,实行“军—旅”制,共编11个集团军,按功能组建了113个常备旅,这些旅具有显著的模块化特点,更加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求。

2015年,中国“最强军改”揭开序幕。如何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此次陆军调整组建集团军带来的变化令人期待!杨雅雯、沙洋波、丁鹏

原标题:解放军陆军的“进阶之路”——集团军的前世今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