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四川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

2017-04-28 21:5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8日讯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根据《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四川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生育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人口素质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省人口发展的重要机会窗口期。“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及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四川“三大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全省人口发展理念转变、人口治理模式创新、人口问题统筹解决创造新动力、新条件和新机遇,有利于推动人口发展新战略的构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同时,今后5年,四川仍将处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调整突破困局的大背景下,“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尚需逐步改变,人口转型发展亦将步入关键时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人口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四川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生育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结构更加优化,人口分布更趋均衡,重点人群有效保障,治理手段更加完善,人口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坚持人本发展原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全省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面向全人群、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政策体系,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平等分享的权利,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均衡协调原则,加强超前谋划和战略预判,提早预防和综合应对潜在的人口系统内安全问题和系统间安全挑战,确保人口规模与区域综合承载力相协调,确保人口布局与主体功能区、四大城市群的建设相协调,确保劳动力供给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确保家庭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创新人口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生育政策、计生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用全球化、信息化、系统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思路创新人口政策,建成现代人口治理体系。

坚持综合决策原则,将人口发展融入全省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体系,健全重大政策、总体规划、重点工程的人口影响评估制度;持续提高人口信息化水平,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建立健全人口发展和人口安全预警机制,不断完善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记者 李春雨)

原标题:到2020年 四川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