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子没按单位时间表生二胎被罚 单位称其不讲诚信

2017-04-29 07: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孕育生命原本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济南市民周泉(化名)却有点开心不起来。因为比单位制定的时间表提前怀上了二胎,周泉被罚了2000块钱。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是不让女员工生二胎,但是要根据计划一个一个来。周泉却没打任何招呼,提前怀孕了,这就是不讲诚信。

每年安排两人生育

近日,济南市民周泉称,去年自己按照国家政策生了二胎,结果却被单位罚了2000多块钱和七个月的绩效。

周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单位就制定了一个新规定,规定中将每个员工什么时候生二胎都做了规定。要求一年最多两个人可以怀孕,一个在4月,一个在10月。按照这份时间表,周泉要二胎的时间被排到了2020年。

规定出台后,周泉自己也签了字。但不久就被查出有孕在身,考虑到自己已经31岁,算是高龄产妇,引产可能会有危险,周泉便选择在去年生了孩子。

就当周泉休产假时,单位负责人突然来了电话,说周泉没有按照规定时间生育二胎,必须接受罚款。虽然周泉提出了抗议,却还是被扣掉了2000块钱。面对这一结果,周泉觉得十分不合理。在她看来,自己签订规定时是出于对单位工作安排的理解,但事实上,去年一年单位里也仅有自己一个人怀孕生子,并不会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而且当时要求大家签字时,也没有通知会有罚款,“也不是想哪个月怀孕就哪个月怀孕呀。”

不按规定生不诚信?

周泉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单位制定这样的政策,也是被逼无奈。他介绍说,单位里一共25个人,其中17个都是育龄妇女。“要是都生孩子了,单位可就没法运转了。”

负责人称,单位并不是不让大家生二胎,但是要按照计划,有顺序地生产。他介绍说,相关的内部规定大家都知道,一年两个人,年龄大的优先。按照该计划,周泉应该在2020年生二胎。“但她没打任何招呼,提前怀孕了,这就是不讲诚信。”至于该规定是否有法律依据,负责人回应称不知道法律怎么规定。

4月2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周泉处了解到,目前被扣除的工资已经被退还。

生育权理应受保护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介绍说,单位限制女职工生育时间的行为涉嫌违法。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3条第2款的规定,各单位在录用女职工时,不得在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规定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同时,根据《就业促进法》,用人单位规定女职工的生育时间的条款也是无效的。

韩骁律师强调,生育是女性的权利。女职工有权自己选择生育的时间,用人单位不能够规定女职工生育的时间,更不能对女职工进行罚款。这一行为侵犯了妇女的生育权。当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可以向劳动部门提起申诉。

韩骁律师表示,女人生孩子,不仅是个人对家庭的责任,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满足了社会稳定发展的总体需求。因而,保障女性生育权,既是企业的义务,也是需要整个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原标题:女子没按单位时间表生二胎被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