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贫困村掀起“南瓜战” 奔小康向供给侧要效益

2017-04-30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指了一条明路!”认真学习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后,简阳市老龙乡乡长都奎心情激动,“要想拔穷根,就要勇于创新改变。”都奎举起手中一个皮球大小的绿色小南瓜,“我们要在地里掀起‘南瓜战’!”

小南瓜,还板栗味?听说省农科院的专家要带来“板栗南瓜”,种了一辈子老南瓜的简阳市老龙乡老龙乡村村民杜春香刚吃过午饭,就往村委会跑。“省农科院的专家都来了!听说这种南瓜30多元一公斤呢!”

还没走进村委会小院,就看到一条鲜红的横幅“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南瓜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醒目地张贴在会议室门口,村委会房前屋后挤满了村民,几个绿色的样品南瓜如同明星一样被围得水泄不通。原来,对口帮扶老龙乡的郫都区请来了四川德维蓝地科技公司,公司又请来了省农科院的蔬菜首席专家以及采购商,准备将这里打造成为成都最高端的南瓜基地。借力脱贫攻坚的东风,一场着力于农业供给侧的改革正在这片曾经贫困的土地上发生着。

啥子金瓜瓜 能卖这么贵?

“回去我也试试新品种,争取今年种堆金瓜瓜,还怕脱不到贫?”

南瓜还有板栗味?看着专家手里的小南瓜,村民们都好奇地围了上来。“大家可以去伊藤洋华堂、万象城这些市场看看,30多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一听专家的话,村民们顿时沸腾起来。“这是啥子金瓜瓜,能卖这么贵?回去我也试试新品种,争取今年种堆金瓜瓜,还怕脱不到贫?”大家七嘴八舌讨论起来。

有十多年南瓜种植基础的老龙乡,连同周边共有4000余亩南瓜地,是成都市最大的南瓜基地之一。可这里常年栽种的都是老品种,产量虽高,却卖不起价。

“现在的市民对蔬菜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品质好,还要生态。”专程赶来的采购商杨火明也向村民解释道,“你们看以前的老南瓜,一个十多斤重,口味也一般,谁能要那么多啊!你们看这个南瓜,一个就两三斤,但是很好吃,所以贵点也好卖!”“对啊,中央一直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次党代会也强调,这不就是改变供给吗!”老龙乡乡长都奎赶紧给村民们上课,“如果种这样的南瓜,咱们邀请的采购商们在地里就直接下订单!”

春耕的季节 掀起“南瓜战”

“最保守的估计每公斤也能卖4元多,同样是种南瓜,效益至少翻5倍。”

“我们的老南瓜每公斤均价不到一元,而这种新品种,最保守的估计每公斤也能卖4元多,同样是种南瓜,效益至少翻5倍。”听完省农科院专家对新品种的推荐,都奎兴奋地说,“新品种市场大、效益高,今年我们计划首批试种239亩新品种南瓜,形成示范效应后逐渐扩大规模,带动群众改种,有了好产品,还怕今后不能长期稳定增收致富吗?”

更让都奎和老龙乡群众高兴的是,郫都区除了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带来新品推荐和技术指导以外,还将从德维蓝地科技公司采购首批239亩南瓜新苗,并免费发放给试种的农户。“南瓜新苗在近期就将全部下种,我们也会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德维蓝地总经理李家烈说。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贫困村掀起“南瓜战” 奔小康向供给侧要效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