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地铁建设者工地上书写“轨道交通建设记”

2017-04-22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陈东(右)和同事在施工现场

陈东(右)和同事在施工现场

3号线三期工程,是连接新都的重要地铁线路。从3号线一期的终点站成都军区总医院站一路向北,川陕路上,围挡之内,3个高架车站的一个个墩柱有的已经浇筑完毕;而骄阳下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各司其职,挥汗如雨。这其中,也有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二中心工程二部副部长陈东的身影。

到高架段最难工点查看施工安全防护是否到位,逐一对标每周施工安排时间表“死磕”进度;到制梁场现场查看,“吹毛求疵”每一片高架桥梁片质量要求;到管线迁改现场落实迁改推进情况,制定“强攻”障碍环节的“作战方案”……陈东的忙碌代表着成都轨道交通的建设节奏,而精细则代表着建设者对民生工程的质量追求。

“强攻”困难 以多举措“围剿”工程难点

昨天,陈东按照工作计划到3号线三期进行周工作巡检。对于他而言,到施工现场可不是走走看看那么简单,一个个施工中不断出现的问题、困难,都需要他牵头迅速制定出“作战方案”,并且督促落实,最终让这些“拦路虎”被一一“剿灭”。

有些市政管线迁改产权单位投入不力,已经严重制约工程进度——“主战单位必须增加投入,我们能干的活儿无条件全力配合,不要去管是不是‘该我们干’;指派专人对接产权单位负责人,务必让他们指定专人蹲点现场,全程协调、督导现场施工。” 在自来水管线迁改的沟槽边,他迅即对业主代表与施工单位做出指示。

3号线三期最难工点是金华寺东路站—三河场站上跨绕城高速连续梁施工。“这一段高架桥要上跨绕城高速,而施工期间必须全程保证绕城高速的正常通行,所以我们采取挂篮式施工。”顺着陈东手指的方向,只见近20米高的桥墩左右两侧都搭设了施工平台,每天几十名工人在上面24小时作业。根据平衡原理,桥墩左右两侧施工平台的配重必须保持一致,不然就会发生倾覆的重大安全事故;那么高的作业平台,就算掉下一星半点的东西,对于下面路上驶过的机动车来说,也可能是毁灭性的……虽然既难又险,在管控上,陈东却并不露怯:“安全措施覆盖每一个危险隐患点,实际操作中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指标控制要求,任何细节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监理全程旁站,我们的业主代表也每天重点督查这个工点。我每周的巡检,这里也是重中之重。”

“死磕”进度 每周施工内容是否落实

3号线三期与已经开通的3号线一期一起,串联起新都区与成都中心城区。沿着川陕路一路向北,三个高架车站——植物园站、金华寺东路站、三河场站(以上均为工程名),其底层结构都正在加快建设;而车站之间的轨行区由高架桥串联,这座地铁“专用”高架桥,其中有的桥墩已经完成,用塑料布包裹着成品;有的钢筋“骨架”已经搭设完毕,只等混凝土浇筑它们的坚硬“肌肉”……

建设任务异常繁重,3号线三期按照总节点倒排了工期;而其中又制定了阶段性节点,细化到每一周的工作内容。盯进度,也是陈东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上周例会确定的悬灌19号墩柱本周要具备挂篮安装条件,现在现场情况怎么样?支墩现浇支架搭设基础加固要完成50%,现在完成了吗……”拿着工作笔记本,对照周工作安排表,勾画,圈点,记录;询问,了解,布置——陈东带领着业主代表、施工单位负责人,“死磕”每一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大工程的按时完成,依靠无数小节点的环环相扣。不死抠每一周、每一月的施工内容落实,整个工程的进度就是不可控的。”陈东说。

较真质量 对民生项目精益求精

顾不得喝上一口水,陈东又步行到就设在标段中的制梁场。“3号线三期工程的高架桥一共需要112片梁,这些梁都在这个梁场诞生。”指着已经生产的梁,陈东向记者介绍。“地铁每天要承载万千乘客,是民生工程,必须要高质量地建成。每一片梁体,我们都要严格监督。”每周一查,每查必细,已经成为陈东的“规定动作”。

从2008年初入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陈东一直从事着地铁项目的土建管理工作。如今的他同时负责着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7号线西半环的建设管理。在工作中,面对再棘手的困难,也不能退,只能进;到工地督查施工安排“时间表”是否变成了“实景图”是他的常态;大到施工方案的拍板,小到推敲作业细节,都是他的事儿;从参与跟踪方案的研究制定,到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及各种协调工作,都是现场管理的职责范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这样说:“地铁工程上关于一个城市的发展,下关于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容不得半点疏忽。我们实际上承担着书写城市交通发展的历史使命,而这,化解在每一天的工作环节中,化解在每一次我们面对困难的态度上,处理问题的实力上,推进工作的力度上。我是一名普通的地铁建设者,只求无愧于这个岗位,这个角色。”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强攻”各个难点 “死磕”施工进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