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朗读亭 见证成都人的阅读故事

2017-04-22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2月《朗读者》在央视开播,在各种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时代,《朗读者》就像一股清流,让人眼前一亮。“朗读真的应该像唱歌说话一样,我们有时候可以用这种方式借文传情。”带着这样的使命,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央视《朗读者》节目朗读亭进驻成都,带给成都市民一个惊喜的节日礼物。市民纷纷与内心私密的心声相约,在朗读亭享受朗读带来的乐趣。在成都的10天,朗读亭见证了一批批热爱朗读的成都人。近日,记者来到央视朗读亭,听他们讲述自己朗读背后的故事。

市民在朗读亭朗读

市民在朗读亭朗读

阅读改变人生态度

献给父母、儿女、老师、家乡……走进朗读亭的人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心愿。成都的朗读亭里出现了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周庆,他的朗读是要献给一位出生在千年以前的文学家周敦颐。

朗读结束后,周庆向记者介绍其中的缘由。“爱上阅读不过短短五年,但它对我的意义非常大,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态度。”

周庆介绍说:“我的祖籍是浙江萧山,但是我小时候就随父母搬到成都,是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在铁路上工作了一辈子,五年前退休了,自己反而陷入了迷茫,不知道手上这大把大把的时间怎么过。”

迷茫的周庆开始在书中找寻方向。“这时候,在浙江的亲戚寄来家谱,我才发现据家谱记载,周敦颐是我的祖先。于是我开始收集他的资料和文章。读着这位离我们千年之远的文学家的作品,我竟然丝毫不觉得陌生,伟大的作品不会因为岁月长河的流转而消逝。这些作品还是在教我们圣贤之道,净化我们的心灵。”

在当下的社会,人很容易迷茫,能静静地安心下来,读一本能触动心灵的书,是幸福的。五年来,周庆的生活也开始有了新的方向。“周敦颐是成都的历史文化名人,我研究他、为他写书,希望能够让他的思想启发更多的人。今天我朗诵的内容,是全文只有119字的散文《爱莲说》。周敦颐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这样的品格历经千年仍然高尚,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今年刚好是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的千年诞辰。我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歌颂他。”

res04_attpic_brief

朗读串起十年师生情

在位于武侯祠西区(原南郊公园)内的朗读亭,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朗读者,她就是请假专程从宜宾赶到成都来朗读的闵洋。她还带来了自己的学生蔡云川。谈话中,师徒俩人字正腔圆的发音让记者印象深刻。

闵洋向记者介绍,两人做师生已经有十年了,能成为师生就是结缘于朗读。“我在宜宾一所高中任教,也带学校的播音朗读兴趣班。蔡云川从高一进校就是我在带。后来他来成都上大学、工作。但出于朗读的共同兴趣,我们直到现在还是联络不断,经常探讨一些关于朗读和播音的问题。得知央视的朗读亭进驻成都,我就联系他一起参加。上周日我们到得比较晚,错过了成都图书馆,所以我又请假一天来到武侯祠,完成我们的心愿。”

对于学生蔡云川来说,朗读不仅让他收获了师生情,还重拾了自己的信心。“因为中考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我一直很失落。之后由于选入了学校的广播员,我的生活迎来了相伴至今的朋友——朗读,并在我参加的朗读班里遇见了闵老师。我在闵老师的帮助下,渐渐发现自己不仅热爱朗读,而且能读得出色。高一那年,我在全校的朗读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是我第一次受到这么大的肯定。这也让我坚定了朗读的信念。来成都后,丰富的文化活动也能让我尽量多地参加朗读活动。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参加诗歌品读会等阅读活动,以书会友。”

诗中四字就能让眼眶湿润

市民徐庆灵是少见的带着手抄笔记来朗读亭朗读的人。来到朗读亭,他的脸上显出紧张的表情。对发挥不满意的他,也在自己的坚持下,多读了一遍。朗读亭的设置是希望普通人展现自己的朗读风采,读得欠佳也无伤大雅,可他为何还如此在意呢?读完后,记者向他询问朗读的内容和意义所

在。他把笔记打开,里面笔迹工整地写着《致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已经去世17年了,她是老成都人。小时候,我随着父母搬家去了攀枝花。但是母亲一直很想念成都。她的老家就在南郊公园附近。我小的时候,母亲带我来过这里几次。在我的记忆中,那时的武侯祠没有现在大,没有现在绿。你看那边的一排树,在我小时候,也没有它们。”徐庆灵用手指着旁边的树苗说。

考上大学后,徐庆灵就回到了成都。后来,一家人也团聚在成都。“可惜美好的日子总是很短暂。母亲辛苦抚养我,却来不及享福。”徐庆灵叹道。

如今,徐庆灵将自己对母亲的思念化作了深情的吟诵。“今天我朗读的是一首歌德的诗《致我的母亲》。当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我就惊讶于诗歌怎么会如此贴切地反映一个人的心情,从此它成为我的最爱。最打动我的是这里面的一句——尽管长时间没有向你问安,没有给你写信,可是,别让你心里产生怀疑,好像你儿子应有的对你的深爱已经从我的胸中消失,绝非如此!”

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一读到这里,徐庆灵就红了眼眶。“真的,‘绝非如此’,仅仅四个字,就道出了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这句话每读一次就会深深地打动我一次。现在我买房子也在南郊公园附近,这里是我们母子曾经留下欢声笑语的地方。虽然母亲去世了,但是挨着南郊公园居住,我也还是能感受到我的母亲。”

原标题:朗读亭 见证成都人的阅读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