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警用直升机成节日安保“利器”

2017-04-30 08: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月二十九日,成都空警队员们走出直升机。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四月二十九日,成都空警队员们走出直升机。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解密空中安保

在市中心起飞后,5分钟内可抵达成都三环内任意角落

飞机飞得那么高,地面上的人、车是否看得清?

遇到突发事件,警航如何精准跟踪,快速打击?

不会像汽车一样堵车的警航飞机,能否说飞就飞?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成都主城区街头,一架蓝白涂装的直升机盘旋呼啸,这是为确保城市安全,成都警方启用巡航的警用直升机。当日,记者登机,亲历节日期间成都的空中安保。

光电吊舱能看清几百米外的车牌号

“从空中往下看,我们靠的是这个光电吊舱。”成都市公安警航办副主任张清联指着直升机下的球状探头说,“打开光电吊舱,下面几百米的街道上,汽车牌照能看得清清楚楚。”

“这是目前最先进的轻型直升机之一,搭载先进的航电设备和气象雷达,可准确反映周边建筑情况和气象情况,提醒飞机准确避让。”张清联介绍,目前成都警用直升机最高时速可达260公里,一次可飞行3.5个小时,“在市中心起飞后,5分钟内抵达三环内的任意角落。”

警用直升机还搭载了警用通讯电台和视频图传系统,航拍画面可实时传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实现“空地快速联动”。

组建空警大队承担十项任务

当天执行警用直升机巡航任务的,是成都市公安局空警大队的3名特警和1名消防队员。这些空警是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局优选出来的,由特警、交警和消防队员组成。

记者注意到,每名队员身上,都有索降器械。张清联介绍,警航飞机主要承担空中巡逻、警力投送、追击重特大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等十项任务,索降和快速机降是空警必须掌握的技能。目前,警航飞机飞行员仍然是社会上聘请的飞行员。

“2015年4月,我们开始培养自己的飞行员。面向全局招收飞行学员,当时符合报名条件的50人,通过体检、心理品质测试、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2名民警参加公安部组织的飞行员培训。”

不能说飞就飞飞行前准备至少半小时

不会像汽车一样堵车的警用直升机,能否说飞就飞?

张清联摆摆手,“训练、巡逻一般都要提前一天报备,申请航线。”

但也有例外。“警航飞机是国家飞行器,根据规定,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边起飞边报备,民航飞机要根据需要停飞或绕飞。”张清联解释,比如遇到突发紧急警务,警航飞机要穿越双流机场,双流的民航飞机就必须停飞或者绕飞。

即便边起飞边报备,飞机也不可能说飞就飞。

在机场,记者看到,加油、排查故障,起飞前复杂的起飞准备,即使两个机械师相互配合,也要近半小时准备时间。

油为何不能提前加好?机械师解释,飞机对燃油要求相当高,油一旦滞留在飞机油箱过夜,由于温差油箱产生水汽,飞行中飞机就有可能出现飞行停止的灾难。“每次巡逻前,我们都要根据路线计算油量,即使当天燃油有结余,返航后,多出的燃油也要排干净,第二天再重新加。”张清联说,正因为这些原因,至少需要3架到4架左右的警航飞机,才能形成真正的日常战斗力。

据了解,装备警航飞机以来,成都警方共组织飞行143个飞行日,飞行269架次,飞行时间超过260小时。

原标题:警用直升机成节日安保“利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