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我看见的四川不输于任何东部沿海省份

2017-05-02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

人物名片

谷立言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获管理学士和国际安全与经济政策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会讲中文和日文。

他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日本与东亚经济事务处主任、美国驻日本冲绳总领事、美国国务院东亚太平洋事务局经济政策办公室主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经济委员会主席等职。

在四川,生活着一个特别的人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友人。从他们的视角里,四川是以怎样的步伐向前迈进世界的舞台,又以怎样的姿势华丽转型与世界接轨?即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领事故事·外眼看四川”,讲述外国驻蓉领事官员、外籍人士在四川的生活,以及他们看到的、切身感受到的四川变迁。

4月28日上午10点,在四川省图书馆3楼,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Raymond Greene III)为“2017美国文化月”的启动致辞。

“我刚来成都时,这里还在修建,如今我们已经在这里举办过3次活动。”谷立言感叹,不知不觉间,这座城市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谷立言说,他既见证了5个外国驻蓉总领事馆落户,也见证了绵阳科博会上美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的国际化发展进程让他惊叹。

作为美国驻成都的第12任总领事,谷立言眼中的四川城市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四川的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联动良性发展,这并不输于任何东部沿海省份”。

成都

国际化进程异常迅猛

未到成都上任之前,谷立言就曾听闻过成都。百闻不如一见,当谷立言真正站上这片土地,才发现这里和想象中大有不同,“成都发展速度、国际化速度远超过我的想象。”

交通的变化是他最直观的感受。谷立言平时会搭乘地铁出行。他刚来成都时,这里仅有2条地铁线,而现在发展到多条地铁,贯通了东南西北,覆盖范围大大加强。实际上,恢弘的轨道交通画卷,正在蓉城大地徐徐展开。四川的交通之变不只在成都,也发生在周边城市。现在成都动车到重庆不到1个半小时,成都到绵阳的高铁不足1小时就能到达。常常出差的谷立言由此成为四川交通提速升级的受益者。

谷立言说,他刚来成都时,美联航刚刚开通旧金山到成都的直航,今年海南航空已开通了成都到洛杉矶直航,今年6月份还会开通成都到纽约的航线。这些航线必将为四川吸引来更多世界游客,而他也在计划和四川旅游局合作一些项目来推动两地旅游业。

除去交通,建筑等眼见的变化,谷立言印象最深刻的是近年来四川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他就任的3年时间里,见证了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瑞士等总领事馆陆续在成都落户,这反映了成都的国际化进程异常迅猛。

区域

二三线城市在同步发展

谷立言对绵阳的印象非常深刻,从而深刻地感受到四川各市州的发展。“印象中绵阳以军工企业为主,应该是相对比较封闭,但去以后感受到当地非常开放,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入驻绵阳。”谷立言以美国企业星巴克为例说,“没想到星巴克在四川的二三线城市有市场”。

“去年的科博会也在绵阳举办,美国是主宾国。”在科博会开幕前一天,谷立言便来到绵阳。这也是他上任后,第二次造访绵阳。他率领美国18个州及城市的代表以及微软等多家美国企业,出现在当时的“中美省州高科技合作研讨会”上。他曾在现场表示,尽管已经有不少美国企业在四川投资,但他们的选择多是成都,美国企业需要看到绵阳、德阳、乐山、眉山等地的市场,从一线城市来到二三线城市发展。

德阳的发展也给谷立言留下很深印象。“这应该和它们与成都的交通物流网联系紧密有关系,因而能够搭上成都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他说,四川的二三线城市开始慢慢向着成都的发展速度迈进,这种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联动良性发展交流方面是比较发达的,这他在其他省份都很少见到。“不仅如此,目前康定、红原等地都在积极建设机场、铁路等交通设施。从这个层面来说,四川一点都不亚于沿海的发达地区。”

创新

川人对新事物接受度惊人

“四川人拥有与生俱来的的创新精神。”谷立言从四川人对共享单车的接受速度就能判断。“前几个月都没有,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他说,单车节能减排,对环境很好,对城市交通是有益的辅助。

“在美国也是这样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谷立言轻轻摇了摇头。他说,共享单车是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在纽约、华盛顿有类似租用单车行业,但是没有中国这么发达。关键是共享单车从无到有,从有到普及,用户接受速度非常快。另外,现在流行的用微信付款,仿佛现在每个商店都在使用,这么短时间就在全社会得到认同和推广,这在美国很难想象。

另外,谷立言建议,创新的重点是打造一个好的环境。他以硅谷为例,硅谷的成功因为它自身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我认为成都也有这个潜力。”他说,成都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生活条件舒适,天气宜人,文化悠久,是一个现代与传统文化结合得很好的城市。如果能为创新创业者打造好一个平台,政府加大政策引导等软性设施建设,这里就会像一块磁石,自然地吸引创新创业者。

他希望加强国际学校的建设,这是吸引人才长期落户的一个重要条件。更加开放、国际化和高质量的国际学校能帮助当地吸引更多海外人士和海外企业来创业和落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摄影报道

原标题: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 我看见的四川不输于任何东部沿海省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