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城山-都江堰首批改建“第三卫生间”投用

2017-05-02 10: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舒适的“婴儿护理台”及安全坐椅,个性化的儿童小便池,充满童趣的迷你马桶和洗手台,优质而周全的SOS求助按钮及公共服务用品……今年“五一”小长假正式投入使用的青城山-都江堰首批改建“第三卫生间”,重点从保护隐私及游客特殊需求等角度,让小长假期间到访的游客赞不绝口。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底前我市每个4A级旅游景区至少建成一个“第三卫生间”,5A级旅游景区将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而目前我市所有的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的厕纸和洗手液也已经配备到位。

实地调查:

这样的厕所革命更贴心

昨日下午,记者在都江堰景区看到,该景区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三卫生间”要比普通的卫生间更加宽敞,有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小便池,以及充满童趣的迷你马桶和洗手台。在洗手台的一侧,还有一个可折叠的“婴儿护理台”,展开后妈妈就可以帮婴儿更换尿不湿、衣服,台面上还有安全带等防护设施,旁边还有一个婴儿安全坐椅。在“第三卫生间”的另外一侧还有一个相对大一些的坐便器,墙上有手扶栏杆,方便行动不便的人群使用,为防止行动不便人群发生意外,“第三卫生间”内还设置了SOS求助按钮。

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作为今年我市新一轮“厕所革命”的重要目标之一,目前所有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的厕纸和洗手液已经配备到位,同时“第三卫生间”改造工作也正在紧张推进之中。在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厕所门口,记者看到整洁的洗手台上摆放了鲜花和洗手液,在墙面上也有充足的擦手纸和烘干机。走进厕所,一位保洁员正在对厕所地面进行清扫,并且及时更换了用完的卫生纸。“在‘五一’来临前景区已提前备足了公厕服务用品,保证游客正常使用。”保洁员王阿姨告诉记者。

游客体验:

让如厕更方便

昨日在都江堰景区,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妻,相携走出景区“第三卫生间”。“有了这样的卫生间,中风的老伴在外旅游,再不为上厕所犯难了。”游客张奶奶赞叹地说。

“第三卫生间”方便的不止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自上海的李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遇到儿子要上厕所时,常常让她感到束手无策:“实在没办法的时候,我只能把他带到女厕所去。现在儿子还没有清晰的性别意识,但是以后他大一点就不能往女厕所跑了。‘第三卫生间’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标准化体系办主任李秋颖告诉记者,当前投入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主要是从保护隐私的角度设立的,它专门为了方便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设立,比如女儿协助老父亲、母亲协助小男孩儿等情况。另外,一些残障人士因隐私或方便等问题,也需要“特殊的卫生间”。

据了解,今年8月起,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将启动第二批“第三卫生间”改造工作,预计年内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将有10座以上的“第三卫生间”改造完成并投期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厕所好看又方便贴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