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协调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才能行稳致远

2017-05-03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当下的成都,正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开启成都下一个“黄金五年”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强烈。

踏上新的征程,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深化对标管理、推进比学赶超,我们要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宏伟蓝图变为这方热土上的壮丽现实。

成长难免有烦恼,发展总会有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一个国家在高速起步的时候,往往需要尖兵突击,首先破解眼前最紧迫的现实问题,争取在某些局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须注重协调发展,防止出现发展失衡,短板加剧,反制发展,失去发展后劲,拖慢发展步伐,甚至形成严重问题的局面。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坚持区域、城乡、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平衡协调发展,就是要以协调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整体和全局上把握,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和全国、全省一样,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等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挑战也随之而来。特别是面对新形势,对照适应新常态和贯彻新理念的要求,在城市空间优化布局、人口资源合理分布、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环境交通综合治理、市民生活品质改善,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遵循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贯彻协调发展理念,首重城乡统筹。从全国范围而言,成都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就四川来看,成都是首位城市,肩负着在“多点多极支撑”区域发展战略中一马当先,发挥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发展责任。省委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也明确指出要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强化多点多极支撑,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增强发展协调性和整体性。

成都要不负肩头“国字号”试验区重托,担负起首位城市发展责任,继续努力当好城乡一体化“先行区”,打造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升级版,以更宽视野、更高层面、更大力度深入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使农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使城乡差距较大幅度缩小,使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要素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使首位城市的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宏伟蓝图振奋人心,美好未来催人奋进。站在向梦想扬帆起航的新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实现新辉煌,书写新荣光。

原标题:协调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才能行稳致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