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各地发展活力被全方位激发 区域之间发展水平更加趋于均衡

2017-05-02 07: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GDP同比增长10.3%,一季度增速居全省第一。”日前,一则喜讯在川西高原不胫而走。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生态脆弱区于一体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过程中,发展活力和潜力得到激发。

针对四川区域发展差异明显,单极支撑格局突出的状况,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随着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全省各地发展活力被全方位激发,区域发展版图被重塑,多点多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总体形成。

市州经济追赶发展。成都首位优势突出,对全省经济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明显。市州间追赶发展势头喜人,自2013年以来的四年中,甘孜、泸州、雅安、遂宁曾先后夺得GDP增速第一,市州之间交替领跑,竞相发展。

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总量最大,同时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小康、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正加快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发展热火朝天;川东北经济区正加快建设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这两个万亿级新兴增长极正加速崛起。攀西经济区抓住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机遇,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整体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实现生态建设与生态经济有机结合、协同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发展。2016年,全省183个县(市、区)有112个县(市、区)GDP总量超过100亿元,比2012年增加27个,其中超过300亿元的县(市、区)由2012年的17个增加到2016年的33个。一大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经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强县崭露头角,多点多极支撑的基石更加牢固。

“经济热点正从核心向外围扩展。”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小刚认为,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省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明显而深刻的改变,尽管成都一城独大的地位还难以撼动,但一城独快的格局已经改变,各经济区、各市州的发展积极性已经被激活,区域之间的发展水平将更加趋于均衡。

多点多极竞相发展凝聚成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近几年,尽管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四川经济始终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突破3万亿,2016年达到32680.5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的排位从2012年的第8位提高到第6位。

原标题:千帆竞发多点多极竞相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