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南多地出现"蒜你完" 数万斤蒜苔被扔进河沟

2017-05-03 07: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河南多地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

河南多地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

扔在路边的蒜薹

扔在路边的蒜薹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专家认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

价格暴跌 部分蒜薹直接扔掉

蒜薹,又称蒜毫,是指蒜生长到一定阶段时在中央部分长出的茎。近日,河南多地到了蒜薹丰收的季节,但蒜农却面临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等意外状况。

多名村民反映,河南开封县、杞县等地大量蒜薹滞销,部分此前扩大生产面积的蒜农甚至没法在收获季完结前抽完全部蒜薹,来不及抽的蒜薹会影响大蒜继续生长。

开封县西姜寨乡水流村委黄岗村村民毕榜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2016年大蒜价格上涨,当地农户普遍增加了大蒜的种植面积。种植面积增加了,但人手没增加,到了应该抽蒜薹的时节,一个人一天加班加点也仅能抽完半亩左右。

毕榜付说,这些天来,他基本上凌晨3点就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匆匆扒两口饭,没时间休息就要回到蒜地,一直到天黑看不清才收工。

辛苦抽出来的蒜薹遭遇价格暴跌,部分蒜农只能直接将蒜薹扔在河里或者路边。

老张是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东赵亭村的村民,家里已经种了好几年的大蒜。老张称,今年蒜薹丰收后,价格却接连下跌,此前还是每斤1.2元至1.35元之间,结果4月30日晚降到了5毛钱一斤,5月2日早上直接跌到了3毛钱一斤。老张家一共有3亩地种了蒜,每亩地至少亏损1000元。

杞县也是河南省大蒜的种植大县,同样是此次蒜薹滞销的“重灾区”。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杞县苏木乡“种蒜大户”孟先生,今年他家共种植40亩大蒜,截至目前,他已经扔掉了6000余斤蒜薹,而去年蒜薹收购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扔掉的6000余斤亏了近万元。

孟先生介绍,“收购商不收散装的蒜薹,他们要求一捆一捆扎好,现在蒜薹长得很长,都卷起来了,包装捆绑麻烦费劲,时间上根本来不及。”

产量暴增 导致一系列问题

多名蒜农均认为,导致蒜薹价格暴跌的原因是“种蒜的人太多了”,结果蒜薹的产量超过了实际需求。

据当地蒜农介绍,西姜寨乡种植大蒜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开始时种植面积比较小,后来大蒜价格不断上涨,种植面积也随之增加,“现在这里适合种蒜的地区几乎全种成了蒜。”西姜寨乡后常岗村一位刘姓蒜农对北青报记者说,刚扩大种植面积的时候也时常担心大蒜跌价,但前几年价格一直不错,就没当回事。不过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即使跌价了,种蒜还是比种其他作物要划算,“蒜一年可以收两次,蒜薹是一次,大蒜又是一次,而且无论在产量或价格上,大蒜都比小麦、玉米等农作物高得多,农民收入会更高。”

蒜薹收购商杨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的蒜薹价格突然大幅度下降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杨先生认为,蒜农种植面积太大只是一方面原因,运费和市场管理费价格高了是另一个原因,这直接导致收购商挣不到钱,收购欲望下降了。蒜薹的产量暴增放大了流通环节的一系列问题,连储存蒜薹的冷库都饱和了。

原标题:河南多地蒜薹滞销 蒜农遭遇“蒜你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