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主流新媒体聚焦成都 共享天府大美风光

2017-05-04 07: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云端”项目将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地标

勇担历史使命,谋划城市未来。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翻开历史新篇章,踏上发展新征程。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机遇挑战,要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就要围绕大局精准定位,保持定力科学作为,努力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成都发展新境界。

为深入贯彻宣传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宣传部悉心指导下,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共同打造的“‘瞰’成都新画卷·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在成都正式启航。昨日上午9时30分,近10台无人机在成都科学城兴隆湖畔滨湖广场陆续升空,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主流新媒体记者将用3天时间,通过无人机航拍、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成都各个地区,记录成都发展巨变,展现天府大美风光。按照相关规定,本次大型采访活动所涉及的航拍点位,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报备。

兴隆湖畔 “零距离”感受西部科技中心

无人机从天府新区滨湖广场出发,俯瞰整个兴隆湖,已建成的成都科学城规划展示厅、天府菁蓉中心部分建筑和在建的电子科大天府数智谷、中建西南设计院等尽收眼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而作为“双核成都”的全新一核,成都科学城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引领作用,规划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设计研发、产业孵化、创新转化园等产业用地,还有高端配套等一系列服务区域。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都科学城的‘住户’,仅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其行业特征——科学。”天山网记者刘一鸣和其他几位媒体同行沿着兴隆湖信步闲庭,谈到沿线的成都科学城建设,她很感慨,“聚集发展让企业能够强强联合,而如此大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聚力,在未来会形成多么强大的推动力,让人难以想象。”

事实也的确如此。随着各项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建成,新科学、新技术、新产业正加速向这片新兴之地聚集: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签约落户;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揭牌;中铁轨道研发中心、中电建金属结构研发中心等一批科技研发项目开工建设;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等7个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被引进……未来,还有更多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科技研发、新兴金融等新兴产业,以及国家校院地协同创新孵化基地将在这片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创业园区 “近距离”体会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是我市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Camera360、咕咚、极米、鲁大师……如此多耳熟能详的企业都来自天府软件园,确实让人震撼。”人民网记者王斯雨在参观天府软件园后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天府软件园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整合产业上下游链条,坚持做好产业发展服务,不断培育成都创造领军企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成都已在实践中启程。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身处全球创新链条中的重要节点。而作为成都高新区最有代表性的国有创业载体,天府软件园核心区已经吸引了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3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园区人员超过60000人,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

伴随着雨后阳光的铺洒,记者们手中的相机被一栋时尚的“人”形建筑吸引了。这座承载着建设中国—欧洲中心使命的ICON·云端项目大楼,刚于日前实现阶段性完工,并将在本月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首秀”。届时,中国—欧洲中心也将正式启动,项目将作为创交会“国际创业孵化峰会”会场,以“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为主题,共商如何进一步增强中国孵化器创业力量、扩大成都创新创业影响力。

“‘云端’一定会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地标建筑。”中国军网记者尚超熟练地操纵着无人机不断按下快门。尚超是今年3月领到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他喜欢借助公路、建筑等城市元素向外界展示欣欣向荣的城市画卷。“据我所知,云端项目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这代表着成都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而随着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的提升,成都一定会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

宽窄巷子 “融进去”体验蜀风雅韵文化名城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丰富文化供给,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之城”。以成都为中心的“蜀”,既是一个特别的历史地理概念,同时又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人文概念。有人称成都是一杯“盖碗茶”,一切外来或本地的人都被它的舒适安逸沁润濡染。

而宽窄巷子无疑是“这碗茶”里最具人文主义色彩的历史文化之一。这个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如果分别用一句话来描述,宽巷子代表了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展示着老成都的“慢生活”,而井巷子则定义着成都人的“新生活”。“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但是走进这里,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等成都休闲生活,古朴精致的四合院、沁人心脾的盖碗茶、热火朝天的红油火锅,处处展现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傍晚时分的宽窄巷子人头攒动,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正漫步于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式建筑、院落胡同逐渐被现代高楼所取代,而宽窄巷子却在城市改造的废墟中异军突起,这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希望成都可以继续保护好这张‘文化名片’,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常斐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全国主流新媒体聚焦成都 共享天府大美风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