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7-05-07 09: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专家访谈】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尤其是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以金融发展带动实体经济提升,有助于成都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成都企业应以金融发展为契机,以政府支持为保障,加快转型升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阮青松

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这是成都未来的金融发展方向。“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尤其是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以金融发展带动实体经济提升,有助于成都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昨日,抽空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这样表示。

为何要突出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作用?阮青松说,首先,借助资产证券化,可盘活存量资金。目前不少优质企业的市场价值较大,能生产稳定现金流的存量资产较多,亟待可利用的金融创新渠道,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资产证券化能把缺乏流动性但有收益性的资产设计成证券化产品卖出去,收回现金,提高流动性,正是“盘活存量”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其次,借助资产证券化,促进中小高新企业发展。对部分符合资质的中小高新企业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实现相应的融资。“比如说将其拥有的一部分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进行剥离,使原来难以公开发行的信用债转化为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能够带动金融市场的发展。要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功能进一步发挥,尤其是借助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为优质高新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以实现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发展。”

阮青松告诉记者,“不论是从全国还是成都来看,金融发展都为经济发展形成良好支撑,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但是,如何将金融发展的成就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城市,有必要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

在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引领西部金融的跨越式发展方面,阮青松认为,成都优势非常明显。从金融组织体系看,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规模最大的城市。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14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其中住户存款10808亿元,增长8.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5009亿元,增长13.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4653亿元,增长24.6%。从金融对外开放看,成都是中西部金融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加快建设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逐渐成为中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城市。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花旗、汇丰、渣打、苏格兰皇家、摩根大通等国内外金融巨头企业纷纷在此布局。成都自贸区的设立更是为成都的金融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契机。根据第七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名全国第六,西部第一,尤其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远高于其他中西部城市。

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下,阮青松指出,成都企业应以金融发展为契机,以政府支持为保障,加快转型升级。他建议,企业要理解政策导向,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条从前端向后端、低端向高端延伸,推动生产型向服务型、研发型转变,实现产品技术工艺装备、效能环保全面提升。要有效利用财税金融杠杆,丰富融资渠道。企业要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应用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新模式,借助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契机,丰富企业生产扩大规模所需融资的渠道来源。积极形成产业联盟,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互相合作,优势互补,合作打造一个具有科技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转换、产学研高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综合平台,形成企业转型升级的规模化效应。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李艳玲

原标题: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