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共享单车共治试点:运营企业别家的车也要管

2017-05-05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南路四段维护员将过多单车运走

人民南路二段维护员将单车摆放整齐

5月3日,成都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联合召开成都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第二次专题协商会,在人民南路及天府大道沿线试点实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段负责制(5月4日报道)。

4日是分段负责制实施首日,成都商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仅管理自家品牌的单车,还要负责区段内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运维人员增加了,处理也更及时了。第二批非机动车停放点将于下月底前施划完成。

早上7点签到 现场拍照发微信群

昨日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段负责制实施第一天,成都商报记者在人民南路一段远东百货门口看到,1步单车运维人员身穿反光背心,正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不时劝导使用者规范停放。

“我们早上7点就要在辖区城管队员处签到”,运维人员杨成森告诉记者,“或者拍照发到微信群,表明我们到了。”据他介绍,早上8:30~10:00是停车高峰,规范摆放使用后的共享单车让他和另外两位同事应接不暇。“我们3人固定在此路段维护,两辆车负责调度,附近区域还有7个人作为机动人员。”

记者注意到,这个点位的共享单车中并没有1步单车。“这里不是我们的主要投放区域,以前在市中心是20个人维护,4辆车调度”,杨成森说,在他们的责任路段,一天要骑行数十公里,维护所有品牌车辆的停放秩序。工作量比以前大了,但因各种单车摆放有序得到肯定,杨成森感觉到工作的意义。

多余的车要运走 车坏了负责报修

在A世界一环路口门外,密密麻麻地停放了两三百辆共享单车,而它们停放的区域并未划停车线。下午2点过,摩拜单车运维人员小谭和同事叫来了调度车辆,将多余的车运走,一车拉了50辆。

分段负责后,小谭感觉工作量相对减小。“以前负责地铁1号线沿线本品牌的停放秩序管理,每两个地铁站点之间有1人维护”,现在虽然要维护各个品牌,但同样距离的维护人员增加了一倍。小谭告诉记者,地铁省体育馆站是换乘站,单车流动性大,每15分钟就要巡视一次,规范停放。在烈日下,他的额头不停冒汗。

“辖区城管队员会将巡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现象在微信群里及时告知,还会在我们忙的时候提供帮助”,小谭说他们的工作还包括报修,“发现自家品牌的车坏了就直接上传信息,其他品牌则在群里通知,请他们积极处理。”

城管建微信群互相提醒监督

记者了解到,5家企业的分段管理具体为:人民南路一段由1步单车负责,人民南路二段由永安行负责;人民南路三段由ofo负责,人民南路四段由摩拜单车负责;天府大道由小蓝单车负责。从早上7点至晚上11点,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维护调度。

同时,市城管委建立了共享单车管理微信工作群,加强管理部门、属地政府部门和运营企业之间的沟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路段责任人及时处理。在群里,除了管理部门监督企业,企业之间也可以互相提醒帮助。

跳伞塔街办综合执法队队长权振波告诉记者,分段负责制首日,辖区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有所改观,企业线下维护人员数量增加,责任心也更强了。“多余的车辆及时收回,超量投放的现象得到控制”。

公交站台附近也要划停车点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共享单车数量相对较多,停车点位有点超负荷。不过,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第二批非机动车停车位预计于6月底前设置到位。各区属地政府将按照交管部门规划的“5环26射”城区主要干道和“高新南区、春熙路商圈”两个片区的1209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加快施划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成都共规划设置了743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今年还完成了第一批地铁1、2、3、4号线84个出入口25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设置。

权振波表示,以他们所辖的人民南路三段、四段东侧为例,在5月底前,交管部门将完成10个公交站台附近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施划设置。每个点位长10米,大约可停30辆非机动车。而据他了解,人民南路三段、四段全线20个公交站台附近都会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再下一步,则将以机关单位、学校和医院附近为施划重点。

原标题:单车公司划“责任田” 别家的车也要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