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首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820家

2017-05-08 11:1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截至4月30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820家,注册资本(金)168亿元,占四川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成。”5月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运行一个月以来,“自贸效应”凸显,市场反应活跃,迎来良好开局。其中内资企业1697户,注册资本(金)148亿元;外资企业11户,注册资本(金)2580万美元。

“自挂牌以来,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每个工作日新落户企业近百家,总计吸引投资超300亿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位于成都高新南部园区,范围29.86平方公里,涵盖成都金融城、天府软件园、环球中心、新国际会展中心、菁蓉国际广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区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和主阵地。

目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从企业注册、跨境贸易、投资者保护等10大方面构建完善国际营商环境体系,打造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特色品牌、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重要基地、树立内陆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标杆,争当内陆自贸试验区领头羊。

运行一个月

新增市场主体1820家 自贸效应加速释放

“得知四川自贸试验区即将挂牌的消息,我们提前咨询了企业入驻和产业政策事宜。”作为领取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企业,成都精彩盛世科技有限公司体验到了这里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4月1日从政务大厅机器人“高小新”手中领到首证。

该公司法人代表刘兵说,经过前期考察,公司认为成都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明显优于国内其他地区。目前正抓紧组建全新的创业团队,与国内知名影视内容生产商开展洽谈,未来拟建设国内最大的影视内容生产中心,并准备将创业团队在北京的核心业务及影视加工基地向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转移。

记者了解到,挂牌当天,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141户,占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的73%。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拉动作用,重大投资接连落地,4月6日和13日,成都高新区先后与四川金融控股集团、四川新网银行等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300亿元人民币。其中,深圳中微、天象互动、华雁信息3个项目均落户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投资额分别为3亿元、3.5亿元、2.4亿元。

截至4月30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累计登记注册企业1820家,注册资本168亿元。成都高新区工商局副局长孙秀蓬介绍,今年1至4月,成都高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668户,注册资本(金)767亿元,各类新增企业9735家,注册资本(金)超765亿元。截至4月30日,全区各类型企业共计90796户(不含省、市局登记),意味着成都高新区企业数量首破9万家大关。

推进智能政府建设

引入国内首个政务机器人提供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占地约1100平方米,位于天府五街200号“菁蓉国际广场”1号楼的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这里启用了国内首个政务机器人“高小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的方式,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体系。

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提供服务的“高小新”身高1.2米,体重29公斤,拥有灵活关节,还有眼睛鼻子和嘴巴。它的智能化程度很高,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政策咨询,介绍注册流程。记者看到,菁蓉国际广场政务大厅的工商窗口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针对前来办理企业设立注册登记业务的企业,从核名、材料初审、材料录入到发放执照都由一个工作人员办理。

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智能政府建设,而“高小新”则是智能政府建设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该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从企业注册、申请开工许可、投资者保护和跨境贸易等10大方面发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体系,努力打造成全国行政审批程序最规范、审批时限最短、政府服务最优的区域之一。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着手打造云端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云注册、云监管。未来企业申领证照,与政府“只见一面”即可实现。借助于云端服务平台,居民有望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到优质政务服务。

构建“1+N”工作机制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在自贸试验区这片改革热土上,成都高新区积极践行国家“大胆试、大胆创、自主改”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使命。

根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和《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成都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共实施54条改革任务。截至4月30日,已落地改革事项37条。

记者了解到,针对简政放权、国际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创新改革,成都高新区梳理形成《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建设试验任务清单(2017-2019年)》126条、试验任务及内容206项,以及《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高新)2017年建设试验任务清单》49条,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对表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成都高新区形成以成都高新自贸办(筹)总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1+N”工作机制。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按照自贸试验区工作框架建立了集体会议制度,每周专题讨论工作推进情况,“目的只有一个,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将企业投资成本降至最低。”

同时,成都高新区还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配齐机构人员,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干部队伍,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全区干部和社会各界加强自贸试验区相关培训,并适时向全球招聘自贸区建设方面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成都高新办(筹)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筹建“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合伙计划委员会”,拟先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发起设立“新川创新科技园发展理事会”,作为业界共治、社会自治的公共平台,按照企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政府授权的方式运作,探索“政府职能+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公共治理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外向度最高、城市形态最现代的区域,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服务、高端商业、服务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文化科教、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蓉欧+”战略,打造“蓉欧+自贸驿站”,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

原标题: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首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820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