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教育“不听话”儿子 妈妈把孩子送到派出所

2017-05-08 22: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不听话就把你交给派出所,喊警察把你抓走!”生活中,孩子犯错误时,不少家长都会这样吓唬孩子。但青白江的一位妈妈,还真这样做了。

7日晚8时30分许,在青白江红阳派出所值班的社区民警江旎敏就遇到了这样一起特殊的“求助”:当事妈妈骑着电动车将儿子载到派出所门口,提出要江旎敏帮着“吓唬”一下孩子,想以此教育儿子要听话,改掉身上的坏毛病。

对于这位妈妈的举动,江旎敏认为“很不合适”,“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而是要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警察寻求帮助和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也认为,此举“不太妥当”,这样的教育方式既会让妈妈的形象受损,也会影响警察在孩子心中的印象,对教育反而不利。

(1/3)

▲监控记录拍下的现场画面

教育“不听话”儿子妈妈把孩子送到派出所

7日晚8时30分许,一辆电动车径直驶到青白江红阳派出所门口。一对母子从车上下来后,妈妈开始将儿子往派出所里面推,儿子则死死抱着妈妈的腰不放手,想把妈妈拉走。

这引起了正在派出所办公室值班的民警江旎敏的注意。“娃娃一直在哭,大概七八岁,一直喊妈妈不要往派出所走。”江旎敏介绍,一旁的妈妈则情绪激动,不断挣脱儿子,执意要将儿子往办公室内带,“期间一直在说娃娃不听话,要送到派出所喊警察教育一番”。

江旎敏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当时妈妈表示,儿子最近很不听话,一玩手机就放不下来,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都不太理想,自己是被气到了,“想让我配合一下,吓唬一下孩子,让他今后听话一点”。

看见小朋友哭得很厉害,江旎敏并没有按照妈妈说的做,而是给孩子倒了一杯水,还拿出一把椅子,准备让小朋友坐下来,平复一下情绪。“当时本想让他们到办公室里面坐,但娃娃估计被吓到了,根本不敢坐,一直躲我。”江旎敏说,“他肯定觉得我要把他抓进去”。

母子俩僵持十多分钟后,才以儿子的“保证”结束。江旎敏介绍,当时妈妈拉着孩子当着自己的面做了保证,“保证今后要乖,要听话,对人要有礼貌”。

8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派出所监控画面看到,整个过程持续15分钟,妈妈才带着孩子离开。

(2/3)

▲青白江红阳派出所门口

“不听话就交给派出所!”警察形象变坏了?

“不听话就把你交给派出所!”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总喜欢拿“派出所”、“警察”来威慑孩子。作为民警的江旎敏也时常遭遇尴尬,“感觉警察的形象变坏了,警察就是来抓小孩的”。

红阳派出所正对面就是一家幼儿园,每天下午都会有家长来接孩子。“有很多次,我从社区回来,就有身边的家长给孩子讲,上学回家都要听话,不然马路对面的警察就会过来把你抓走。”这让江旎敏哭笑不得,“真的很无奈,遇到这种情况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7日晚,这对母子离开后,江旎敏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警察寻求帮助和保护。”这则消息在朋友圈引发一阵热议,不少警察同事都表示经历过类似的情况,还有人直指这位妈妈的教育方式欠妥。

“占用警务资源倒是其次,如果这样吓唬娃娃,以后真遇到危险怎么办?”这也是江旎敏担心的地方。

(3/3)

▲监控记录拍下的现场画面

少儿专家:

恐吓式教育方式欠妥不利孩子身心发展

孩子到底该怎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最终应该是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可能带来的后果,让他主动改正,“既要指出孩子的错误,也不能让孩子的身心受到伤害”。

“妈妈的这种‘恐吓’式教育肯定是不行的,这样只会让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变坏,也让孩子对警察留下不好的印象。”刘继同说,目前,类似的“恐吓”式教育在家长中很普遍,长此以往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

长期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教育的成都壹心公益发展中心心理专家张小琼也直言,“教育是一个系统行为,应该以‘爱他’为基础,让孩子感到温暖、安全。教育方式不当,对孩子是一种创伤性行为”。“孩子没犯法,只是一个教育问题,怎么能用警察‘恐吓’呢?”张小琼表示,没有沟通的粗暴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派出所、警察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应该是服务社会平安稳定的,不能让小孩与此对立起来,让他们产生惧怕心理”。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岳依桐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不听话就喊警察把你抓走!”然后这个妈真把娃送到了派出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