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凉山最美杜鹃遭游客“辣手摧花” 警方调查3人面临处罚(2)

2017-05-09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背景 

凉山杜鹃 吉祥之花

在凉山,高山杜鹃花被称为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象征着美丽与善良、坚忍与质朴、神奇与高尚、勤劳与大方,是彝族人民的吉祥之花。

凉山境内常见的高山杜鹃,包括云南杜鹃、大白杜鹃、圆叶杜鹃、棕背杜鹃、乳黄杜鹃等40多个品种,在每年的4至6月开花,颜色娇艳,成片开放时,蔚为壮观。

凉山的高山杜鹃为野生,一般生长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忌炎热干燥,对土质也有一定要求,移栽到山下种植存活的可能性极小。

由于高海拔和土壤、气候等原因,一株树干直径为3厘米的野生杜鹃,需要生长40至50年,从生长到开花都极为不易。

凉山州境内的高山杜鹃花海,生长地点海拔高、位置偏僻、区域广阔,大部分可随意前往,对于游客乱扔垃圾、破坏植被等不文明行为,有关方面很难进行及时监管,基本上全靠游客自觉。

凉山州森林公安局呼吁,希望游客文明赏花,手下留情,不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珍惜这份大自然的恩赐。同时,也欢迎市民和游客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监督。

新闻链接

故意毁损林木可罚款拘留

《森林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盗伐、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凉山州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皮卡车盗挖杜鹃的3人,虽然盗挖树木数量很少,不构成刑事犯罪,但是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森林法》,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

同样,游客故意折断损坏杜鹃花枝桠的行为,也涉嫌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关于故意毁损公私财物的规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图据网络

第一评

你怎样,风景便怎样

朱昌俊

“一株树干直径为3厘米以上的野生杜鹃,需要生长40至50年,从生长到开花都极为不易。”相对于大自然的这种长时间的精心“雕琢”,毁花却是一瞬间的事。可以说,花海有多美,那些肆意摘花、毁花的行为,就显得多具违和感。

我不相信那些摘花、毁花之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就一定是面目可憎之人。相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就是你我他中的普通人,愿意去赏花,更或是爱生活、爱美之人。但仅仅是爱美心切,就想摘为己有,上演“辣手摧花”,则显然走向了爱美的反面,也背离了亲近自然的本意。

相较于一些成熟的景区,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仍是一片未有开发的安宁之地,是纯天然的美景与大自然的馈赠,释放出别样的自然魅力。也因此,让人得以更放松的体验和亲近。可亲近自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越是美好之物,往往也越是脆弱,需要被更精心的呵护。肆意的摘花、毁花,是大自然不可承受之重。

踏青赏花也好,专业远游也罢,出游已经在成为多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只不过,与“说走就走”的旅行便利相对,我们作为一名游客的素养,是否真的合格了?摘花毁青、乱扔垃圾、肆意涂鸦刻画……不文明的行为,似乎永远如影随形,这本身就构成了旅游风景之外的一道不和谐音符。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自知,把自然的馈赠当便宜占,把公共的风景当私人领地肆意摆弄,纵容自己的私欲与陋习。

你在看风景,风景其实也在看你,或说,你的一举一动本来就已与风景融为一体。关键看,你是否真的把自己当成风景的一部分。鲁迅先生曾告诫,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坏给人看。毁花,悖逆自然的规则,丧失应有的敬畏,就堪称是最微小而又最现实的悲剧:对自然,它是直接的伤害;对他人,则是自私,影响了其他人赏花的机会;于几,更有失自重。

人生天地间,花开四季景。你怎样,风景就是怎样。在外部的管理、罚责之外,每个赏景之人都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真的是一名合格的游客,又是否真的配得上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与美。

原标题:珍惜大自然这份恩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