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老太地铁下车踩空“夹脚” 众人齐推地铁解救

2017-05-09 07: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6日下午,广州地铁六号线区庄站,一名72岁女乘客下车时踏空,脚被夹在站台与车体之间的缝隙中。在车站人员和乘客的协力配合下,老人顺利脱困。5月8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事发时有乘客主动从车上下来参与救助,救助过程仅仅持续5分钟,随后列车便恢复通行。

老人下地铁被夹脚

众人合力助其脱困

近日,广州“众人推地铁救助被夹脚阿婆”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视频中,列车车门打开,一位短发老年女性乘客坐在地上,其脚部被夹在车体和站台的缝隙间,动弹不得,车厢内一名穿白衣短袖的男乘客蹲下身子,将手伸进缝隙间,试图帮助老人将脚取出。而在另一段视频中,车厢外多名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也在参与救助,有人蹲在地上,有人在车厢前站成一排,合力徒手推车。

5月8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叶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上述一幕发生在5月6日下午,地点位于广州地铁六号线区庄站。当时一班列车停站,一名独自乘车的72岁女乘客在下车时,脚被夹在站台和车体的缝隙间无法动弹。

“老人一方面可能是眼睛不太好,没有注意看,另一方面可能是腿脚比较小,结果踏空后脚被卡住了”。

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采取救助措施,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老人的脚被取出。经检查,老人的一只脚有轻微的红肿,没有流血,经处理和休整后老人离开车站。

推车使缝隙加大

老人的脚被取出

叶主任称,在救助过程中,地铁工作人员先是往老人的脚上涂上润滑油,以防止出现拉伤,随后尝试徒手推车,“把缝隙稍微拉大一些,然后就把脚拿出来了”。

在此期间,不少乘客自发的加入救助的行列。叶主任说,现场还有乘客主动从车上走下来,跟工作人员一起推车。

关于地铁车厢为何能被推动,叶主任解释说,“由于列车和地面的接触面积较小,虽然车体本身很重,但跟地面的摩擦不是很大,所以只要有适当的外力,推一推,就能让这个车晃动”。

他介绍,当时在众人的合力下,车体有轻微的晃动,但车没有被推离轨道,也未受到损伤,列车随后恢复正常运行。

车厢与站台留缝合规

站台已装防踏空胶条

列车和站台之间为何会有空隙?叶主任表示,根据《地铁设计规范》要求,地铁的车体和站台之间必须有一定的缝隙,缝隙一般为10厘米,“因为列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会产生正常晃动和摆动,如果没有缝隙,稍微一摆动就会撞到站台”。

叶主任说,在地铁日常运营中,乘客的脚被缝隙卡住这类情况发生的概率极小。一旦遇到此类事件,地铁工作人员会立即采取打开车门、列车停驶的措施,同时通过给乘客脚上涂抹润滑油等方式实施救助,“如果仍然拿不出来,就由车站站长根据卡住的部位和取出难易程度,选择其他办法救助”。

此外,叶主任介绍,为防止“乘客被夹脚”事件的发生,广州地铁在各车站站台都安装有防踏空胶条。防踏空胶条是橡胶做的,大概三四厘米长,一头固定在站台边缘,一头向车门方向伸展,“可以缩小车门与站台间的空隙,防止乘客踏空发生危险”。

文/本报记者张帆实习记者刘思佳

原标题:众人齐推地铁解救被卡老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