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69亿元!皖新传媒控股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2017-05-09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又一家民办教育走上了资本市场的道路!

A股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4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和皖新金智共同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举办方高达投资65%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拟出资58590万元,联合皖新金智拟出资68355万元(交易对价合计126945.00万元),共同购买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达投资”)65%股权,实现间接收购高达投资举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权益,成为首家收购民办私立学校的A股公司。

虽然这并非资本市场首次进入实体教育行业,但本次收购也再次引发了业内人士对教育资本化的热议——“当越来越多的资本走进教育产业,“资本”这把双刃剑的利弊逐渐成为教育人士探讨的话题。如何尽可能发挥资本的力量优势,而规避资本短期逐利给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未来教育资本化需要考量的问题。”

扩张

资本助力,承诺称五年内开办20所以上学校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位于成都市光华大道三段281号,占地300余亩,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是按照国家级示范学校标准设计建造的高起点、高品质、现代化、具有国际水准的十二年一贯制大型民办学校。学校自创办以来,先后获评“中国十大杰出民办学校”、“全国首届百佳特色学校”、“中国西部名校”、“成都新五朵金花”等殊荣。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目前现有在校学生约5800人,学校单体规模排名四川所有民办学校的首位。

事实上,该校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是多家资本竞相争夺的对象。此前,勤上股份[002638]就曾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谈判数月,最终以失败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皖新传媒还许下承诺:公司及相关方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使高达投资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香港上市目标,并和高达投资的股东成都冠城战略合作,在未来五年内开办20所以上学校,向外输出教育办学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业界人士据此表示,皖新传媒看好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这个优质教育标的的决心可见一斑。

行业

资本不断涌入民办教育,教育资本化不再是个例

近年来,教育产业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青睐。据中信证券研究,截至2016年10月份,以教育为主营的业务或者带有教育字样的上市公司,目前在A股的已达60家。而随着在线教育产业的遇冷,一些依然看好教育产业的资本开始将眼光转向收购实体教育和教育品牌,跨界投资教育和民办教育成为当下教育行业发展的热潮。不久前,中国新高教集团在香港上市,成为继睿见教育、宇华教育和民生教育之后,今年第4家在香港上市的民办学历教育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细则、教育“十三五”规划相继出台,为民办学校走向资本市场扫清了不少障碍,未来或将有更多资金涌入教育产业。成都一家私募基金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教育产业具有稳定和刚需的特点,而且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二胎的开放等,教育行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寻求转型的上市公司看好教育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不意外。而资本对于任何行业,都能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教育产业想要更长足更稳定的发展,也需要资本的力量。”

在成都本地,曾经最受关注的民办教育上市公司非成实外教育莫属。2016年1月15日,“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正式敲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全日制学校教育集团。随后,上市第一年的年报显示,成实外教育2016年年报净利30216.10万元,同比增长141.44%。

有了资本的支持,成实外教育也开始了规模的扩张。2017年,成实外在四川将新建9所学校,学校选址开始从成都走向全川,在攀枝花、自贡成功落子,开启了布局全川的发展之路。

思考

资本拥抱教育,

如何扬“长”补“短”

然而,有一个不得不注意到的现象是,教育产业在进入资本市场后的业绩表现并非全盘一帆风顺。

据不完全统计,20余家涉足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近六成教育上市公司显示2016业绩预增,但业绩预亏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并且,多家教育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源于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对教育资产并购带来的利润。

于2010年登陆纽交所的学大教育,曾经历了2015年退市、2016年7月更名为紫光学大登陆A股,再到4月11日,更名为*ST紫学,学大教育的资本市场路可谓历经辛酸。而在线教育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走出了一条从波峰到波谷的曲线发展之路。数据显示,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市场的元年,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2.6家的速度快速增长,资本市场也随之竞相追逐。2015年,共有388家在线教育机构获得投资,总投资量19.15亿美元。但到了2016年,在线教育资本市场开始跳水,1月到8月,总投资额为5.79亿美元,同期相比少了三分之二,只有125家在线教育企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在线教育逐渐遇冷。

成都一位不愿具名的民办教育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教育产业需要稳定、长期的可持续投入;而资本的本性是短期、快速的获利,这两者是自相矛盾的。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冲突,保证教育产业业务的持续性盈利,这需要投资人和学校掌舵者对教育办学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和对教育产业的深层次理解。资本对于教育产业是把双刃剑,如何发挥资本优势,让其为教育产业服务,且降低资本属性对教育属性的负面影响,这是未来教育资本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述教育专家还认为:“除此之外,大多数家长以及大众舆论目前尚不能接受“教育产业化”、“教育资本化”的概念,走进资本市场道路的教育实体或品牌,往往会受到家长及舆论的特别关注。让家长接受产业化的教育,尚且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像成实外教育,能在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扩大教育产业体量规模的同时,保证甚至提升了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那么,有了一两个教育资本化的好例子,或许能使社会更快接受教育产业化和教育资本化。”

成都儿童团记者王勤 实习记者 易潇

原标题:12.69亿元!皖新传媒控股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