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大规模网络兼职诈骗案: 万余人受骗多不报案

2017-05-09 12:11   来源: 法制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急求兼职淘宝天猫旺旺客服、打字员、影评员……150元一天,日结工资,业绩好有提成”类似出现在58同城、赶集网等兼职招工广告背后,其实隐藏着骗局。

记者5月7日从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获悉,在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历经5个月,南通警方打掉一个专门从事网络兼职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包括“团长”李某、张某在内的22名核心成员以及犯罪链条金字塔顶的非法软件提供者悉数落网。

据悉,这是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首起包含完整黑色产业链条的网络兼职诈骗案,经初步查明,仅去年以来,全国就有万余名受害人上当受骗,总案值达34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挂牌案件重点督办,当地公安机关正在组织警力对已明确真实身份的600余名团伙成员全力进行追捕。

小案牵出特大诈骗团伙

2016年10月25日下午,南通海门城南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小赵报警,称自己在家里上网找工作时,被骗子以招工为名,通过缴纳马甲费、培训费、岗位押金等为由,骗走2150元。

接报后,相关案件情况迅速反馈到江苏省反诈骗中心。基于网络兼职诈骗案件近年来迅猛增长态势,在江苏的占比已达到全部通讯网络诈骗发案总数30%以上,这起看似不经意的“小案”,却经过南通警方顺藤摸瓜,牵出了其背后隐藏的一个体系庞大的专业诈骗团伙。

“以该案为基点,江苏省、南通。市两级刑侦部门成功串并出全省范围内的70余起案件。”南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旭介绍,为此要求小案当作大案办,力求对诈骗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

2017年2月10日,南通警方在刑警支队、海门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在公安部的支持以及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的指导下,重新串并出省内百余起、全国范围内近千起的特大系列诈骗案。

随后,一个成员分布全国各地,人数超过600人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显露出来。该犯罪团伙开展的诈骗活动都是以招聘“网络兼职”为名,诱使他人主动联系,再要求缴纳各种费用,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期间,一个绰号“团长”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进入警方视线。

经查,29岁的湖北大悟男子李某就是该犯罪团伙的幕后操控者。

相关案情层报至公安部后,引起高度重视。3月8日,该案被列为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四批挂牌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抓获核心成员一波三折

通过前期大量工作,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诈骗团伙多名核心成员的真实身份及组织架构。今年3月初,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多名核心成员在湖北武汉频繁活动。3月15日,南通市海门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70余名警力,分赴湖北武汉、孝感、安徽宿州、山西临汾、四川眉山等地对犯罪团伙核心成员及头目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警方收网行动“箭在弦上”,在一触即发之时,武汉的所有目标却突然脱离了警方视线,且毫无征兆。难道行动已经暴露?带队前往的海门市公安局副局长倪平和反通讯网络诈骗专家、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洲经过商议,尽快查明情况。“后来得知,当时有一名核心成员在外地被抓,引起了他们的警觉。”倪平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某等人的踪迹很快出现在一家宾馆,巧合的是,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与抓捕组入住了同一家宾馆,甚至有人就住在倪平的隔壁房间。此前没有掌握的多名核心成员也由此被警方一一查明。

3月24日,各抓捕组按照专案指挥部预定方案开始统一收网,行动至25日早上结束,包括该犯罪团伙22名核心成员在内的3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行动当天,张某、李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一度躲到了大别山区的老家。在一处依山而建的房子里,面对“从天而降”的刑警,两人被抓获时亦显得惊愕无比。

诈骗集团组织严密

经审讯,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均交代了他们组织、参与诈骗活动的犯罪事实。

该团伙共有4个相对独立的环节构成,以急求网络兼职为幌子,号称工作轻松、回报丰厚,诱使受害人缴纳各种费用实施诈骗。尽管单案金额只有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但随着受害人的不断增多,犯罪收益巨大。

据李某等人交代,他们组织异常严密,还设置了外宣部、客服部、培训部、财务部等,每个部门的负责人统称为主管,作案均为流水作业。首先由郑某、李某勇等人负责的外宣部联系购买或租用非法软件,利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的漏洞,跳过网站发布求职信息的规则,在全国各地批量发布急求网络兼职的诈骗广告,并留下QQ号码。一旦有求职者主动联系,外宣部助理则要求其注册使用YY语音通信平台。

“为了降低受害人的警惕心,表面上看上去很正规,一环套一环。”周洲说,诈骗团伙外宣部门负责将受害人引导到YY语音通信平台,不谈任何费用,客服部的客服助理则以各种理由收取99元至299元不等的会员费、马甲费、工号费、岗位押金、审核费、会员登记退款费等费用。培训部又以培训费、资料备案费、退款手续费等名义对所谓的“入职”人员继续行骗。为了迷惑受害人,该团伙还会提供所谓的刷单、打字、影评等任务,而一旦受害人醒悟,则将其迅速“拉黑”。

这些骗到的钱财,都实时汇入指定账号。再由财务部每天结算,发放“工资”。冯某、曾某、范某、陈某等人,则为该团伙提供大量作案用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及取款服务。

经过不到2年的发展,李某等人的诈骗团伙已成为了超过600人参与的特大团伙,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

其中仅在幕后组织者李某手机中提取的聊天记录显示,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超过600人被骗。经过统计,该案查明的就有1万多名受害者,被骗金额达3400余万元,而实际被骗人数可能更多。

据了解,眼看雪球越滚越大,加之偶尔听闻有下线被捕的消息,今年2月,李某计划将整个犯罪团伙转手他人。期间,李某的老乡张某商议购买,当即订购了一辆玛莎拉蒂豪车作为出价。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诈骗团伙核心成员还频繁辗转浙江、福建、湖北等地作案,期间基于媒体曝光大学生学费被骗事件后,李某还要求对对学生“手下留情”,对一些反应激烈的,主动退还被骗钱财,以逃避警方视线。

原标题:南通破获全国最大规模诈骗案 22名核心成员落网涉案3400余万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