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成都电商交易规模力争突破1.5万亿元

2017-05-05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 曹劲松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成都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审议通过并批复实施。《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市力争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5万亿元,并初步建成国际化水平较高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十二五”期间交易规模增长近6倍

作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十二五”期间,成都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6800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近6倍。去年,成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元。

此外,“十二五”期间,成都市网络零售总额超过11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总额超过78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5%。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聚美优品、携程、亚马逊等30余家领军企业在蓉设立区域总部,约80%的全国网络零售100强企业入驻,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0万家。在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综合绩效排名中,成都位列第4,仅次于上海、深圳、广州。

将初步建成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规划》提出,“十三五”成都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资源集聚与市场辐射能力显著增强,电子商务国际国内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优势持续提高,初步建成国际化水平较高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同时,《规划》确定了四大维度发展量化目标。

一是市场发展规模持续壮大。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5万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5%;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元;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100%,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90%,力争实现三次产业全面电商化。

二是创新孵化能力显著增强。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50个,孵化创业型电子商务企业2000家,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500家,招募国际国内高端创业团队50个、创新项目100个,创业导师队伍超过3000人,新增电子商务上市企业20家,吸引20家以上国际国内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入驻成都电子商务投融资服务平台。

三是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扶持100个成都品牌建立全球线上服务网络;推动50家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发展“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络等,积极融入境外市场体系;实现80%以上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开通外文网站面向全球服务,加快“成都智造”和“成都服务”国际化进程。引进1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设立电子商务总部、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

四是产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建成全面覆盖和高效运转的泛在互联基础设施,形成便利快捷、功能完善的国际区域物流体系和城市共同配送网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逐步成熟,高端人才培养和引入机制基本健全,网络交易监管和行业质量管控水平大幅提升,可信交易环境明显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开展五大任务14个专项行动

《规划》明确以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为核心,加快实施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互联网+重点产业”、电子商务国际化、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和“放管服”改革五项任务;开展电子商务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互联网+定制服务”示范建设、国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等14个专项行动。

力争“十三五”期间催生一批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电子商务行业垂直细分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诚信自律平台,推动电子商务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同时,《规划》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确定了将“构建电子商务国际枢纽,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深化‘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合作”列为“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化,增强发展新动能”的主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成都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的区位和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建设“网上丝绸之路”。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电商交易规模力争突破1.5万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